運輸署為來往中環至紅磡渡輪及「水上的士」招標。

天星小輪於2011年停運紅磡至中環渡輪航線,運輸署去年曾表示有意復航,今日(13日)起為來往中環至紅磡渡輪及「水上的士」兩條航線招標,明年1月24日截標。

政府於2001年提出「水上的士」概念,拖至今才正式招標。根據運輸署向九龍城區議會提交的文件指,「水上的士」主線有5個上落點,包括啟德、紅磡、尖東、中環及西九龍,乘客可於任何一個站點自由上落,主線每個循環航程不可多於110分鐘。運輸署原本規定營辦商每日提供最少3班,且當中1班需在晚上7時或以後從啟德開出,以便讓乘客享受維港景色。

「水上的士」的船隻須設有冷氣設備外,亦須提供洗手間、行李架、哺育室、軟座及音頻導遊服務。

此外,運輸署同時為復辦的「中環至紅磡」渡輪航線招標。據該署文件透露,有關航線登岸點設置於紅磡(南)渡輪碼頭及中環8號碼頭西面的靠泊處,航程不可多於20分鐘。

研究香港公共交通政策及服務的研究組織「香港公共交通智庫」幹事陳迪遙認為,開設渡輪服務對市民來說是好事,但最大考驗是吸引客人乘搭。他表示,2011年天星小輪營辦的中環至紅磡渡輪航線,正因客量不足,導致虧損而停辦,因此若無人支持新航線,最終也會落得同樣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