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造衛生證明書進口的南冷冷藏豬肉相信被用來製作燒肉

食物安全中心昨(12日)公布,首次在本港發現越南的偽造衛生證明書,稱今年5至10月共有176噸冷藏豬肉,根據該批證明書而獲中心發出肉類進口許可證,進口香港,並已分銷至食物製造廠,一般用作燒肉用途。中心已指令受影響的3間本港進口商停售及回收涉事豬肉,並將個案轉介警方調查。

一般用來製作燒肉

食安中心表示,早前進行食物進口資訊系統改善措施,整理數據時發現有越南衛生證明書的文件編號有異,遂通知越南駐港領事館跟進。越南當局調查後通知中心表示,今年向中心遞交的衛生證明書當中,有8張屬偽造,均涉及同1間越南肉類生產廠房。

食安中心經調查發現,今年5至10月有8批共重約176噸的冷藏豬肉,由涉事越南廠房疑以虛假衛生證明書出口到本港3間進口商,中心就該8批豬肉發出8張肉類進口許可證。中心並指,該批豬肉已分銷到其他食物處所,包括食物製造廠。涉事冷藏豬肉屬原隻豬肉(中豬),一般供應給食物製造廠製作燒味燒肉。

中心方面稱,曾購入相關批次豬肉的業界,可於辦公時間致電盈茹貿易有限公司和彩運貿易有限公司(電話:5408 3322),以及強記食品有限公司(電話:2694 1662),查詢回收事宜。

中心表示,即日起暫停涉事的越南生產廠房Haiphong Trading Goods Export Joint Stock Company進口冷藏豬肉到港,並會確保每張衛生證明書均獲得越南當局確認及經雙方雙重核實,才簽發進口許可證。

中心稱,由去年至今年11月,共抽取逾10700個、牛肉、禽肉及其製品樣本檢測,合格率99.8%,不合格的25個樣本均不涉及越南冷藏肉類。

另外,在非洲豬瘟下,內地活豬供應減,本港活豬拍賣價從1月平均每擔1188元升1.6倍至上月的3132元。美國肉類出口協會宣布首度大批供應冰鮮豬到港,可在豬肉價急升時填補市場空隙。新國華肉食公司負責人廖煦昕表示,這批美國冰鮮排骨及五花腩零售價約每磅45元,低於每磅約80元的內地冰鮮豬。

香港冰鮮禽畜業商會主席郭時興稱,內地冰鮮豬來貨少且貴,10月中已改入口泰國冰鮮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