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於習近平視察澳門期間,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設置檢查站,所有前往澳門的旅客都要落車受檢。

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三(18日)至周五(20日)到澳門出席回歸20周年活動,內地公安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設安檢站,有港人上周五(13日)乘穿梭巴士(金巴)往澳門,稱在東人工島疑遭公安扣查後失去聯絡,事主家人向港警方報案,被列失蹤人口案處理。珠海警方今(16)日通報稱,上周五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安全檢查站,拘捕一名姓鍾的53歲香港男子,他涉嫌是一個走私集團的重要成員,在2012年8月因為組織粵港兩地貨車司機走私手機案,而被深圳機場海關通緝,珠海邊檢已將這名男子移交辦案單位處理。

珠海警方指,是在例行檢查一輛前往澳門的穿梭巴士時,發現這名男乘客疑似是被通緝的人士,又指自12月10日警方依法對經港珠澳大橋從香港入境澳門和珠海的人員和車輛展開安全檢查以來,已查獲多名被內地警方通緝的嫌疑人,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違法犯罪,都​​必將受到法律追究。

李家超周六曾到東人工島

保安局透露,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上周六(14日)曾到過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了解澳門回歸安保工作的安排,但稱有關細節不便透露。

面積約1萬平方米的東人工島位於內地水域,以往港人在香港口岸辦出境手續後,可乘車直接抵達澳門或珠海口岸。珠海市公安局早前發通告稱,為澳門回歸活動創造良好社會環境,本月10日至22日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設檢查站。金巴經大橋往澳門,途至東人工島時,司機着所有乘客下車,大型行李可留在車上。甫下車,大樓外設兩熒幕,各人按指示在熒幕前輪流停下,熒幕會展示其模樣,繼而出現四方格框住臉孔,並拍下大頭照片。乘客隨後將隨身物品放X光機檢查。

大橋由粵港澳三地政府合作興建,按三方簽署的《港珠澳大橋建設、運營、維護和管理三地政府協議》營運,當中第18條提到大橋口岸實行「三地三檢」,即三地政府分別在其屬地建設獨立口岸及邊檢設施。協議第二條基本原則就提到,項目主體和各區部分(包括香港、珠海、澳門)的建設、運營、維護和管理按照屬地法律原則,適用屬地法律處理各項事務,並指「珠澳口岸人工島另有安排的除外」,惟未進一步闡釋。

葉國謙:內地有檢查權

公民黨譚文豪稱,東人工島雖在內地水域,但市民是往澳門,「為何去澳門要用回鄉證?外籍人士經香港去澳門又怎辦?」他批評內地是「僭建邊境」,違反「三地三檢」協議。他認為若因習近平訪澳而加強保安是無可厚非,但在澳門口岸加強保安便可。他說大橋管理局有港方代表,要求政府交代,包括事前是否知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相信,因習近平將訪澳,內地才加強保安,是特殊安排。他說東人工島屬珠海水域範圍,內地有權設置檢查站,大橋建造時,三地政府協議也沒說內地不能在此做保安檢查。他相信,若真的有港人在東人工島失聯,「應該是被公安扣查,因大橋上無地方走」。他同意內地通報會有「時間差」,如港人被扣查,內地公安部應盡快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