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戶」秦英林成為中國十大富豪,引來外界矚目。

坐擁人民幣上千億元身家的「養豬戶」秦英林成為中國10大富豪,引來外界矚目。54歲的秦英林畢業於河南農業大學,當年靠22頭豬發家致富,他的豬舍迄今已推出第12代,堪比汽車設計。

受非洲豬瘟影響,中國豬肉價格水漲船高,特別是7月以來,漲幅呈擴大之勢,迄今才稍稍回穩。根據中國官方公布數據,1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4.5%,其中,豬肉上漲110.2%。

天價豬肉使擔任牧原股份董事長的秦英林身家暴增,公司股價近1年來勁升3倍,秦英林家族登上中國富豪榜,以第9名之姿、1174億元財富擠下京東劉強東、小米雷軍、萬達王健林等網路、通訊及房地產巨頭。

行事作風低調的秦英林,悶聲發大財已有一段時間,自牧原股份2014年上市以來,共計蟬聯「河南首富」6年。但直至這次打敗各方大腕,才成為外界關注的明星企業家,細究他峰迴路轉的人生也充滿故事性。

秦英林1965年出生於河南省南陽市內鄉縣的一個小村子,世代務農為生。他的學費靠父母養雞下蛋、養豬賣錢而來。家庭背景使然,秦英林對養豬一直懷抱夢想。

1985年,秦英林高中畢業後,放棄了河南大學的保送名額,報考河南農業大學,考取畜牧專業,因為他覺得,只有上農業大學才能學到養豬知識。

大學期間,秦英林開始學習養豬,1989年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南陽市一家食品公司工作,成了公務員,儘管捧鐵飯碗令人稱羨,但秦英林並未放棄養豬夢。

1992年,中國爆發「公務員辭職下海潮」,受此感召,秦英林辭職回家,向人借了4萬餘元自建豬舍。1993年6月22日,秦英林的豬場正式開業,但首批22隻仔豬不久後因疫病傳染全軍覆沒。這是秦英林截至目前為止唯一的一次失敗。

數據顯示,自2019年以來,牧原股份股價已勁升3倍,由每股28元達到82元,最新市值接近1800億元;10月底,股價一度越過100元大關,市值逾2100億元。

養豬成富豪,背後是知識力量的加持。據悉,牧原豬舍裡有空氣過濾系統,前端過濾是防疫病,後端過濾除臭、分解大分子物質,對降低細懸浮微粒(PM2.5)、懸浮微粒(PM10)都有貢獻。

如今,牧原的豬舍已經更新到第12代。有專業團隊專門設計豬舍,設計豬舍像設計汽車一樣。

靠養豬翻身的秦英林非常愛豬,牧原股份內部流傳一篇「拜豬文」,秦英林在文中稱,豬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是奉獻的一生、是快樂的一生、是充滿哲理的一生。

他還說,「我們感恩,我們的事業是養豬,實則是豬養活着我們。尊重豬就是尊重自己,崇拜豬就是崇拜自己。讓我們和豬一起,傻乎乎,樂呵呵,奉獻自己,成就高品質的人生!」

今年3月的全國兩會,身為河南省全國人大代表的秦英林提交「充分發揮農業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助推鄉村全面振興」、「加快養殖行業快速轉型升級,實現可持續發展」兩份建議,盼更多參與鄉村振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