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官員近期集體登陸推特。

「大就是威脅嗎?大熊貓比白頭鷹更具威脅性嗎?功夫熊貓,人見人愛。」

這不是稚童的呢喃,而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在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上的推文。

中國外交部在今年10月註冊推特,在12月初開始發布英文推文。該賬號的個人簡介是:「關注我們來認識中國外交」。

在上述推文中,外交部主張以大熊貓為代表的中國不是對國際秩序的威脅,還搬出了著名卡通形象功夫熊貓,借白頭鷹喻美國,但反響卻不佳。評論中出現了不少揶揄與批評聲音,形容外交部顯得語無倫次、歇斯底里。

還有許多人指出,中國外交部的推文風格,竟然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不謀而合。跟特朗普類似,外交部推特賬號常使用大寫字母與感嘆號以示強調,讀起來自帶咆哮效果。

除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外,中國外交官也在近期集體登陸推特,反映出公共外交的新策略。

在推特上,BBC共發現55個中國外交官或大使館、領事館的賬號,其中32個都是在2019年註冊的。

香港浸會大學傳播學院助理教授閭丘露薇對BBC表示,中國外交官活躍於海外社交媒體,顯示公共外交的策略轉為主動出擊,與外國公眾實現點對點的接觸。

在眾多海外社交媒體平台中,為什麼中國外交官偏偏選中了推特?

研究中國外宣的新西蘭坎特伯雷大學教授布萊迪(Anne-Marie Brady)表示,推特是重要的輿論陣地,因為世界各國的許多政論家和政府官員都在這個平台上發言,它也是記者的主要資訊來源。「推特是一個直接渠道,來塑造外國政治精英對中國的看法。」 布萊迪說。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國媒體利用海外社交媒體對外介紹中國政策,講述中國故事,與當地民眾進行溝通,是情理當中的事。

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趙立堅是最早活躍在推特的中國外交官,人稱「推特上戰鬥力最強」的外交官。他目前有超過22萬粉絲,追蹤超過18萬個賬號,幾乎每日都大量發推。

他早在2010年就開通了推特賬號,但他的成名推文出自今年7月與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賴斯(Susan Rice)的一場隔空交鋒

賴斯批評趙立堅一則關於華盛頓非裔人口的推文,指責他是「可恥的種族歧視主義者」,趙也毫不客氣地反擊,形容賴斯「可恥」與「驚人地無知」。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較常接受外媒採訪或發表觀點文章,兩人在推特上也頗為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