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健康的角度來說,肥胖「毀」的不僅僅是外表,還會對身體造成很多嚴重的危害。

「一白遮百醜, 一胖毀所有。」可真不只是愛美人士的一句口頭禪。特別是這個「肥胖」,從健康的角度來說,確實「毀」的不僅僅是外表,還會對身體造成很多嚴重的危害。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的專家就來給大家「揭發」肥胖帶來的這9種健康危害,幾乎涵蓋了絕大部分老年性疾病。

對壽命的影響

肥胖程度跟病死率密切相關,就是隨着肥胖程度的上升,死亡率也大幅度上升。當體重指數[BMI=體重(千克) /身高2(米)]超過35的時候,病死率就比平常的人增加了30%至40%。根據科研資料顯示,肥胖症會使預期壽命減少6至7歲。更可怕的是,如果嚴重肥胖,BMI大於40的時候,男性的壽命會減少20年。

對血壓的影響

在成年以後,尤其40至50歲的時候,肥胖人群發生高血壓的機會比平常人多50%。

對心臟的影響

並不是說高血壓繼發或者冠心病繼發,而是它對心功能的直接影響。由於肥胖,脂肪會附着在心臟表面,使心臟的收縮功能降低,導致心衰的比例大大增加。

腦血管病

在中國,腦血管發病率是非常高的,由於動脈硬化和血栓的形成及肥胖、血脂異常等,缺血性腦梗死非常高發。

糖尿病

肥胖就像影子一樣伴隨着糖尿病,肥胖人群糖尿病發病率比平常人要高4倍。新診斷的糖尿病病人裡90%都胖,很少有不胖的。根據研究顯示,體重指數為22至23時,糖尿病的發病風險其實是很低的;而23至31的時候發病風險就變成40%,增加了10倍;體重指數是35的時候,女性發生糖尿病的風險是93.2%!所以糖尿病跟肥胖關係非常密切。

 脂肪肝和血脂異常

脂肪肝和血脂異常在中國發病率非常高,而大家往往不太知道,其實大概有10%的脂肪肝病人會進展為脂肪性肝炎,導致肝硬化或肝癌的發生。

打呼嚕

我們稱之為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別小瞧打呼嚕,這個病在肥胖人群中很常見,危害性也很大。肥胖人群中這個病的發生率高達50%至70%,而普通人群才2%至4%。一些肥胖人士白天打瞌睡或晚上睡覺的時候會有呼吸暫停的情況,有明顯的缺氧和一定的腦損傷,這部分病人出現心源性猝死的情況很多見。

腫瘤

肥胖跟一些腫瘤密切相關,在女性中是卵巢癌、子宮內膜癌、膀胱癌和乳腺癌;在男性中則是前列腺癌。肥胖會導致這些疾病的發病率明顯上升,而且無論男女,肥胖以後直腸癌的發病率都會大幅上升。

這些癌裡面有一些癌的治療已經取得比較好的效果,如前列腺癌、乳腺癌和直腸癌。但是像卵巢癌、膀胱癌、子宮內膜癌,這些癌症的患者5年以上的生存率還是比較低的。

骨關節病的發病率大幅上升 隨着年齡增長,我們的關節逐漸老化了,重壓無疑會促進關節發生疾病,再加上糖代謝和嘌呤代謝的障礙,使這些疾病發病率大幅度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