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已在香港高鐵站實施的「一地兩檢」。

據報,深圳計劃改造羅湖口岸讓香港的東線鐵路直抵深圳,在當地實施「一地兩檢」。

據星島日報的報道指,羅湖口岸已啟用35年,口岸各種設備及配套難以應付日益激增的人流,加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的出爐,令深圳重新思考如何加深港合作。

此外,香港剛結束的幾天聖誕假期中,大批港人為了避開香港的亂局而湧進深圳吃喝休閒,期間每天都有大量港人在口岸輪候過關,令羅湖口岸通關壓力大。

據報,按照深圳當局的計劃,它是希望讓香港新界東面的東鐵線直接開進深圳境內,在境內進行「一地兩檢」,即深港在同一個地點各自設立海關。

報道表示,這意味着深港兩地的交通接駁將會無縫交接,互相接通兩地市區。

深圳是內地最早進行開放改革的沿海城市之一,且鄰近香港,是港人前往內地的窗口。目前港人有多種途徑進入深圳,但主要是搭乘東鐵線抵達羅湖口岸,過關後即進入深圳。

港人從羅湖口岸進入深圳,先在羅湖香港方面下車並通過香港海關,再走100公尺左右進入深圳海關並過境,需時頗長,而深圳羅湖海關也頗為殘舊和混亂。

圖片
目前已在香港高鐵站實施的「一地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