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軍方發射洲際彈道飛彈。

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克里沃魯奇科28日說,軍工專家擬提高俄方兩種型號高超音速導彈的速度至10馬赫以上,即10倍於音速。

克里沃魯奇科告訴《紅星報》記者,「匕首」和「鋯石」高超音速導彈的速度將突破10馬赫,即每小時約1.22萬公里。

「製造高超音速武器,是為了將他們從空中(匕首)、陸地和海上(鋯石)載具發射,」他說,「關鍵技術的研發正在推進,以確保提高飛行速度……射程和精確度。」

部署全球首套高超音速飛彈系統

另外,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羅斯軍方已於27日按計劃部署了全球第1套高超音速飛彈系統「前鋒」(Avangard),飛行速度是音速的20倍至27倍,可隨時突破反飛彈系統的攔截。

國防部長紹伊古宣布,裝備新型高超音速飛彈「前鋒」的發射車輛開始正式服役,他說,對俄羅斯國家和軍隊而言,這一成就代表了前進道路上的里程碑。各方專家一致認為,俄羅斯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個掌握這項技術的國家。

2018年12月俄羅斯就高超音速飛彈進行了首輪測試,當時普京總統就將「前鋒」稱作「絕對武器」、「神奇的新年禮物」。

據報道,這一洲際飛彈最大射程可達4000公里,飛行速度是音速的20倍至27倍,換算成時速為每小時超過3萬3000公里。「前鋒」可隨時突破反飛彈盾牌系統的攔截。

「前鋒」高超音速飛彈可在飛行中修改目標以及改變飛行高度,普京總統曾將它稱之為「基本上無法防禦」。莫斯科經濟大學學者卡欽對法新社表示,全球第1枚高超音速飛彈見證了1次偉大的科研成就。

明年,俄羅斯軍隊將接收「薩爾馬特」( Sarmat)重型洲際戰略飛彈,其射程據稱可達1.8萬公里。普京此前將這一武器稱為「不可戰勝的最強大的戰略飛彈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