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

2019年來到尾聲,回顧這風高浪急的一年,香港在滿佈陰霾、風雲多變的外圍環境下,加上《逃犯條例》修訂引致的社會動盪及暴力破壞,令香港面對自回歸22年以來最嚴峻及複雜的局面,經濟、社會和民生均受重創。

香港經濟在去年(2018年) 錄得高於趨勢的3%增長,但今年(2019年) 在內外交困的情況下,在第三季已步入衰退,全年預測收縮1.3%,為十年以來首次全年負增長。預計本港經濟在2020年仍會面對艱巨的考驗和挑戰。

旅客大跌令人憂慮

本年11月訪港旅客人次約260萬,即每日約有8萬8千人次訪港,較去年同期暴跌56%,是自2003年同期以來最差。即使在剛剛過去屬傳統旅遊旺季的聖誕節日,旅客量未有迅速改善,情況令人憂慮。

不少主要服務行業的業務收益亦錄得下跌,與去年同期比較,住宿服務業(-19.1%)、零售業(-17.5%)、批發業(-12.2%)和膳食服務業(-11.7%)的業務收益在今年第三季均錄得雙位數跌幅。

就業方面,勞工市場進一步放緩。9月至11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2%。但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進一步上升至5.2%,是三年以來的高位。餐飲服務業的失業率更升至6.2%,為八年來高位。這些服務行業僱用大量基層市民,倘若整體經濟繼續轉弱,勞工市場在短期內將會面對更大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儘管如此,憑藉香港的深厚根基、制度優勢和掌握各種機遇,只要盡快終止暴亂,恢復社會秩序,香港定能重回正軌,浴火重生。

法治、人權、自由、司法獨立、包容、開放及多元是香港特區的核心價值。或許香港沒有西方民主的全面外貌,但事實上香港長久以來一直不折不扣地享有真正及實質的自由。

好好珍惜香港優勢

美國傳統基金會(US Heritage Foundation)連續25年至今評選香港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根據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的司法獨立亞洲排名第二、全球排名第八。

此外,香港有三間大學於《2020年國際高等教育機構QS世界大學排行榜》及《2020年QS亞洲大學排行榜》中躋身全球首50位及位列亞洲前十名。

香港的傳統制度優勢,加上基本經濟實力,以及「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是香港成功所在,值得港人好好珍惜。

展望新的一年,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處理這場風暴,堅定不移維護法治,穩定社會,努力修補社會撕裂,讓香港重回正軌。在中央政府高度關懷及全力支持下, 特區政府會準確地緊守及全面貫徹「一國兩制」原則,推動香港向前邁進。

兩周前,行政長官到北京述職,向國家領導人匯報香港經濟、社會和政治方面的最新情況。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均表示,中央政府充分肯定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在香港回歸以來最嚴峻複雜的一年,面對各種困難和壓力,竭盡全力地維護社會穩定,並推出政策措施補助企業、紓解民困的努力。

提升公眾參與程度

特區政府現正著手籌備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宏觀探討整個社會事件的前因後果,同時研究和破解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制定更到位的政策。此外,監警會竭力於未來數周向行政長官提交首階段報告。

為確保施政更貼近民心、民情、民意,政府會積極提升公眾參與程度,加強與市民和社會各界的溝通。在改善施政和聽取民意方面,會變得更開放包容。

除了透過社區對話平台聽取市民意見,行政長官和管治團隊以不同方式接觸市民,包括到訪社區,以及邀請不同界別人士就政策議題及社會當前情況進行多場深度對話。司局長亦會陸續透過社交媒體與網民對話。

充滿陰霾的2019年即將成為過去,迎來象徵希望的新一年2020 。盡快恢復秩序,回復港人熟識的香港是廣大市民夢寐以求的共同願望。只要我們堅毅地沉著應對,社會團結,香港定會走出逆境,重拾活力,再現光芒。

政務司司長 張建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