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憂慮芬太尼成主流毒品。

美媒30日報道,3名泰國人今年9月注射海洛英後出現用藥過量,幸保性命,當地毒品分析專家取得其中1人樣本作化驗,發現海洛英中混合了合成鴉片類藥物芬太尼。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確認,是次為首次確認芬太尼出現在曼谷的海洛英供應中。專家憂慮芬太尼在亞洲成為主流毒品,恐帶來比美國更大的禍害。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主管道格拉斯和泰國毒品專家表示,芬太尼出現在鄰近中國南部與毒品「金三角」泰國、老撾、緬甸的海洛英供應中。專家指,芬太尼濫用成癮問題近年在美國出現,警告非法芬太尼危機在亞洲出現將帶來更殘忍影響。

芬太尼是鴉片類強效麻醉性鎮痛藥,用於治療疼痛和手術鎮痛,效果比嗎啡強數十倍,但容易上癮。合成鴉片類藥物比植物鴉片類的藥效更強,而且合成藥物更便宜和可靠,能以低成本生產。在美國2005年有1.5萬人死於芬太尼用藥過量,但死亡數字至2017年已達4.76萬人。因私人企業在政府制訂政策方面有過大權力,如允許企業直接向消費者推銷藥物,及游說政府等。

但亞洲的芬太尼危機與北美不同,專家估計中國、印度和南亞國家有百萬計的海洛英吸毒者,但因缺乏研究和吸毒污名,未有確實數字。道格拉斯憂慮,芬太尼與海洛英效果相若,卻遠比海洛英有利可圖,指:「它進軍海洛英市場只是時間問題,我們已知其影響,你不處理它,就會出現濫藥,而這個地區並未準備好應付毒品成癮」。

道格拉斯解釋,亞洲毒販轉售芬太尼時無須再開發市場,只需以藥力更強、生產成本更便宜,而且在中國現成生產的芬太尼產品,就可以取代原來的海洛英市場。專家憂慮,亞洲的合成鴉片危機尤其具有破壞性,因為該地區已在處理相信是世界上最大的冰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