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盼教師勿被誤導。

教協今(3)日晚將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教育界集會,表達對「白色恐佈」的憤怒,已獲發不反對通知書。教協會長馮偉華指出,教育局對教師的打壓升級,包括未審先判被投訴的教師專業失當。教育局最近接獲123宗投訴教師個案,13宗裁定教師「專業失當」,當中9宗個案向教協求助,不少僅涉及教師在社交媒體的私人言論,不涉及教學,質疑局方是「快刀斬亂麻」阻嚇教師,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更指,若校長不將被調查的教師停課,可取消校長資格,是高調向教育界施壓,旨在噤聲,無視程序公義。

教協副會長葉建源指出,取消校長資格應由法團校董會處理,從未聽過由局方處理,擔心楊雄潤的講法令校長受壓,影響信任關係,為教育界帶來不良影響。

楊潤雄批評製造恐慌

教育局長楊潤雄表示,會嚴肅跟進每宗涉及教師專業操守的個案,至於他早前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提到,局方可以取消不勝任校長的資格,是指校長要配合局方調查工作,而不是要配合局方看法,過去5年未有校長因為不配合而要接受調查,他又證實兩名官校老師在接受調查期間,調往教育局工作,教師被調查時,最少有兩次機會回應指控。

楊潤雄強調,不會政治調查教師,而是在教師有仇恨、侮辱、歧視言論或教材偏頗時,要確保不影響教學及學生安全,又相信這些行為亦不為社會準則接受。楊潤雄又不點名批評教協,利用局方回應如何處理教師被投訴的說法去「做故仔」,製造恐慌,希望教師不要被誤導而產生不太好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