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公布銀河「美照」:2300萬光年外的星系煙花。

近日,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官網公布了一張2300萬光年外的銀河「美照」:巨大黑洞、衝擊波、大量氣體交織,仿佛一場絕美的煙花騷正在上演。

據悉,這場銀河「煙花騷」在螺旋星系NGC 4258(也稱為M106)中進行,該星系就像我們自己的銀河系。但是,NGC 4258以兩個可以發出X射線,光學和無線電光的螺旋臂聞名。這些「異常臂」與該星系平面相交。

NASA公布的合成圖像中,可以看到該星系的「異常臂」,其中,來自NASA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的X射線是藍色的;來自NSF卡爾•詹斯基超大型陣列的無線電是紫色的;來自NASA哈勃太空望遠鏡的光學資料是黃色的;來自NASA的Spitzer太空望遠鏡的紅外資料為紅色。

Spitzer進行的一項新研究表明,與超音速飛機的音爆相似,衝擊波正加熱大量氣體,相當於大約1000萬個太陽。

研究人員認為,NGC 4258中心的超大品質黑洞正在產生強大的高能粒子射流。這些噴流撞擊星系盤並產生衝擊波。這些衝擊波又將主要由氫分子組成的氣體加熱到數千度。

NASA官網稱,由於該星系距地球較近,宇航員可詳細研究,該黑洞將對這個星系產生什麼樣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