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運,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約30億人次。

明天(10日),2020年春運將正式開啟。今年春運,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約30億人次。其中,道路客運24.3億人次,鐵路4.4億人次,民航7900萬人次,水運4500萬人次。

電子客票的運用是今年春運的一大亮點,更多旅客將不再需要換取紙質車票,直接通過刷手機或身份證進站乘車。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早(9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趙辰昕表示,今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約30億人次,與上年大致持平,略有增長。節前的客流較為集中,高峰時段鐵路部分重點方向的運力較為緊張,高速公路部分區段通行壓力也會比較大。
趙辰昕表示,2019年全國新投運的鐵路里程達到8489公里,其中高鐵的里程就達到5474公里。總的來看,隨着交通設施的日趨完善,群眾出行方式更加多元,選擇也更加豐富,春運的供需矛盾將進一步緩解。

來自國鐵集團的資料顯示獲悉,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國鐵路已完成絕大多數高鐵客專和城際鐵路的電子客票實施工作,有957個車站開通了電子客票業務。

如果旅客上車站、下車站均為電子客票的試點車站,其購買的動車組列車車票為電子客票。購票方式仍包括12306網站、APP,車站售票視窗,自動售票機,代售點等。

進站時,旅客可憑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通過自助閘機「刷臉驗證」完成進出站驗票。

乘車時,旅客須按購票資訊顯示的車廂號和座位號就坐,遇到列車工作人員查驗車票時,旅客應出示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

2019年9月正式投運的大興國際機場也即將迎來首個春運的考驗。新航班的開通,讓打算乘飛機出行的旅客有了新選擇。

例如,2020年1月13日起,東航新增合肥至北京大興航班,為市民春運期間出行提供更多選擇。

2020年1月12日至2月18日春運期間,南航將首次開通由貴陽至北京大興機場的航班。

由於飛機起飛降落不需要經過北京市區,不用繞行,遇到雷雨大風等天氣時更容易改航,從而減少航班延誤和取消。

與首都機場整體相比,從貴陽至北京大興往返的旅客在候機室、飛行及地面滑行階段可累計節省30到40分鐘。

487個省界收費站取消

從2020年1月1日零時起,全國29個聯網省份的487個省界收費站全部取消。

取消省界收費站之後,客、貨車輛在省界收費站能實現快捷通行、不停車,可以有效地解決擁堵問題。

車輛通過門架系統對車輛類型的識別確定收費標準,車輛行駛全路徑的所有門架的費用總和,就是車輛通行該路段應交的車輛通行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