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人愛貓出名,全境估有300萬隻家貓、1000萬隻街貓。有人甚至說伊斯坦堡是「被貓統治的城巿」,圖為當地一處公園。

土耳其若非最愛貓的國家,也必然是其中之一。街角常見備妥的食物與水盆等待牠們享用,連世界遺產聖索菲亞博物館內都住着貓家庭。牠是首都安卡拉的象徵,還有專門的貓醫院。

許多人認為古埃及人是世界最古老貓奴。至少在古埃及時代就有家貓,人類珍惜牠們的陪伴、將牠們當成偶像崇拜,並且利用牠們捕捉老鼠和其他害蟲。

不過法國考古學家2004年的發現,將人貓親密關係往前推進數千年:東地中海賽普勒斯島9500年前墓地中的人類遺骨旁竟有貓的遺骸。在新石器時代村落席魯羅坎博斯(Shillourokambos)的發現,比出現在古埃及早期藝術中的貓早了至少4000年。

貓不是賽普勒斯原生動物。這海島距離土耳其70公里,研究人員認為,當時一定有人從陸地將貓引進島嶼,也有可能來自海島東側的黎凡特海岸。「人貓合葬」或許無法證明人類當時已開始養貓,但至少透露出當時中東地區人和貓的特殊連結。

說到貓奴,賽普勒斯北方的土耳其人絕對當之無愧。如果你問,他們還會驕傲地說,「沒錯,我就是」。用「貓蹤處處」形容這國家的許多地方,十分貼切。

有人甚至把第一大城伊斯坦堡說成「被貓統治的城巿」,就連城巿地標聖索菲亞博物館(Hagia Sophia)內都住著一個貓家庭。一家子「進佔」世界遺產的故事於2013年因為參觀博物館的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輕撫招牌「館貓」Gli的照片而聲名大噪。牠現在已經15歲。

據說這一家子喜愛出沒的地點有季節之分。記者上一次造訪博物館時,牠們就端坐遊客止步的主祭壇上,舉止優雅地睥睨眾生。

事實上,土耳其人對待動物猶如家人,不只伊斯坦堡,在土耳其許多街頭巷尾都可看到為貓、狗或飛鳥備妥的食物與水盆;冬天一到,街上還可看見提供動物棲身避寒的小屋。因此,「貓主子」們在土耳其不但隨時有機會「臨幸」墊肚,每天還可以上不同家庭「吃飯」。

土耳其人愛貓,可能與伊斯蘭信仰有關。先知穆罕默德言行錄「聖訓」記載「愛貓是信仰的一部分」、鎖住貓不予餵食而致死會下地獄。據傳先知於烏胡德(Uhud)之役期間看到正在餵奶的阿比西尼亞貓而讓士兵繞路避免打擾。他也曾為了不吵醒正在衣袖上睡覺的貓而抽刀斷袖。

首都安卡拉還有土耳其首家「貓醫院」。院長厄茲切廷(Tarkan Özçetin)表示,在中東地區,尤其土耳其,人與動物建立關係不是新鮮事。他說,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是最早馴化動物的地區。土耳其人的祖先是游牧於中亞草原的突厥部落,早就跟動物建立關係,定居安那托利亞高原後與動物情感更深厚。

厄茲切廷估計,土耳其全境有300萬隻家貓、1000萬隻街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