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大黃魚是許多家庭偏愛的魚類。

最近,長江白鱘滅絕的新聞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漁業資源、水域生態修復這些以往聽起來晦澀、專業的詞彙也進入人們日常討論中。許多人不知道的是,野生大黃魚這種許多人家庭偏愛的魚類,也同樣面臨生態資源修復的問題。

大黃魚曾經是東海最重要的漁業資源,但是由於過度捕撈,盲目捕撈以及種群結構退化等問題,東海野生大黃魚生態資源遭到嚴重破壞。到上世紀80年代,這個曾經在我國最受歡迎的魚類在數量上已經岌岌可危。

東海野生大黃魚還能不能吃到?成為了許多民眾追問的話題。

「大黃魚位列中國四大海產之首,是中國最著名的海洋經濟魚類,產量曾長期處在萬噸以上,是以前百姓餐桌上常見的美味佳餚,我們這代人有責任和義務將它修復起來。」浙江海洋大學黨委書記、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嚴小軍說。

為了加快東海野生大黃魚生態資源重建,科學家們一直在努力。2019年,浙江省科技廳農村處推出了兩個浙江省重點研發計畫,其中一個專案的目標訂得很明確,3年東海野生大黃魚資源恢復到1000噸。嚴小軍和他的同事們接過了這一重擔。

多年生魚類修復難度較大

大黃魚是一種多年生魚類,魚齡較長,生態資源的修復難度較大。浙江省農業農村廳朱華潭督查專員表示,浙江省2013年啟動了東海漁場修復振興計畫,經過多年努力,收到了一些效果。但大黃魚的生態資源恢復效果不明顯,正因為如此,東海野生大黃魚生態資源恢復專案意義特別重大。由於項目難度非常大、指標特別高,3年能否如期完成,他表示擔憂。

漁業資源生態修復是一個世界性難題。中國科學院大學海洋學院院長、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孫松教授認為,目前對大黃魚的全生活史、洄游機理、生物習性等研究還不深入,原有的自然棲息地是否還適應大黃魚的生存,這些問題都有待科學家們去研究,需要的前期工作量非常大。

傳統東海大黃魚資源量非常少,偶爾被捕到成體野生大黃魚都會成為網路新聞。唯一的好消息是人工繁育技術已經成熟,每年的增值放流也一直在進行。但是,大黃魚的游泳能力並不強,投放魚苗後,在自然海域能否捕到食物,自己又能否逃脫其它魚類的捕食?上海海洋大學呂為群教授表示,自己並不樂觀。

正因為如此,大黃魚的野化訓練被提上了日程。

嚴小軍表示,在研究了大黃魚在東海的活動區域後,團隊選擇了中街山列島附近海域作為野化訓練基地。他表示,野化訓練採取從純人工到純野生的逐漸過渡方法,是項目組為提高增殖放流大黃魚生存能力的一個重要創舉。

為此,項目組研發了一款專用的大型可降解網具。在魚苗投入海區後,先在網具內生活,定時投餵足夠食物,網具能有效保護投入海區初期大黃魚能避免被大型魚類捕食,自然的海況也將提升他們的游泳、捕食能力。合理設計的網眼尺寸也能保證一些小型魚類進入,補充食物來源。該網具具備自然降解能力,在3—5個月內將完成降解,網具的降解周期,剛好與大黃魚在該海域生活的周期吻合,確保了投放的大黃魚能夠融入野生大黃魚的隊伍。

大黃魚自然資源衰退幾十年了,新的生態平衡已經建立。突然投放這麼多大黃魚進入自然海域,生態環境是否能支撐?按照目前增殖放流技術,放流存活率在1%左右,按1000噸產量計算,需要投放2千萬—2億尾大黃魚幼魚。由此需要投入的巨大經費如何解決?大黃魚洄游習性等基礎研究長期比較薄弱,以此為基礎的後續工作如何進行?

對此,嚴小軍表示,東海野生大黃魚資源恢復項目是浙江省科技廳歷史上資助金額最大的項目之一,它為社會各界提出了一個創新的思路。以此為引領,可以引發社會各界關注海洋、關注東海漁業資源。

跳出野生大黃魚,科學家們把眼光放在了東海漁業資源的生態重建上——以野生大黃魚為典型種類創建東海漁業資源的示範性重建。通過智慧裝備與關鍵技術的集成應用,突破群體野化訓練與季節性定居化兩項技術,重建野生群體種質資源與棲息地,創新野化訓練與集聚化的智慧技術系統,重新確立洄游路線與機制,重新估算食物鏈結構與生態承載力,重新建立新型生產方式:形成養—釣—捕新型生產方式,成為真正意義上的開放式全海域海洋牧場。

中國漁業產業發展已經進入瓶頸期。近海養殖業受可用空間、環境污染等問題限制,發展空間幾近飽和。近海的捕撈產量也很難再有大幅提升的空間。將深海養殖和大型海洋牧場建設結合起來,不僅經濟價值大,生態價值和社會價值更大,有典型的示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