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兩人發病,丈夫先發病,為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從業員,妻子否認曾到過該批發市場。

武漢肺炎疫情未止,一名中國遊客早前在泰國觀光時,確診患上新型冠狀病毒引致的肺炎。湖北武漢市衞健委15日凌晨通報,該患者是武漢市民,目前正在泰國接受治療,病情穩定。與該患者有密切接觸的市民正接受醫學觀察,暫未發現異常。確診病例中發現為一宗家庭聚集性,夫妻兩人發病,丈夫先發病,為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從業員,妻子否認曾到過該批發市場。另外,路透社引述世衞稱,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出現有限度人傳人,需要為大規模擴散做準備。

通報稱,截至目前,武漢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1宗,已治愈出院7宗,在治重症6宗,死亡1宗,其餘患者病情穩定,均在定點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這些病例的患者以男性為主,中老年的發病人數較多,年齡大或有其他疾病,易進展為重症。

現有的調查結果表明,尚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亦不能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但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當局正結合臨床和流行病學資料展開進一步研究。另外,當局已追蹤密切接觸者763人,其中576人仍在接受醫學觀察,187人已解除觀察。由13日到周14日零時,全市並無新增病例,亦無患者治愈出院或死亡。

另根據衞生健康委員會官方微博消息,當局接待港澳台地區專家組,對疫情防控與應對處置、醫療診治、病原檢測等進行全面考察,與參與是次疫情防控和患者診治的省、市級專家交流。衞健委表示,考察進一步促進兩岸及港澳地區的交流合作,有效提升傳染病防治及共同維護衞生安全的能力。

外電又指,世衞已向全球醫院提供有關感染控制的指引,應對可能出現的病毒傳播,包括可能在醫療場所出現的「超級傳播」,強調是有機會發生,需要做好準備。但世衞其後澄清未有證據顯示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會有限度人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