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國宣告退出世界衛生組織,于明年7月6日生效。這一荒唐行為完全是因為世衛組織沒有以“給中國定罪”的方式配合特朗普政府的連任競選。美國的黨派利益能夠如此野蠻、獨斷地影響國家對外政策,足以令世人歎為觀止。

更滑稽的是,這一明顯違背美國和全球急迫合作抗疫需求的決定竟能披上道義的外衣,美國可以公然污蔑世衛組織“是中國傀儡”“浪費了美國納稅人錢”,而且這種表演據信有助於現任政府今年11月勝選連任。美國體制的政治功能顯然太老化了,甚至已經“老年癡呆”了。新冠疫情早已在全球大流行,絕大多數國家都專注于本國抗疫,只有美國誇張地宣稱美國抗疫嚴重失敗都是“中國的錯”,而且是“世衛組織的錯”,美國政府則自始至終“表現很出色”。這樣的顛倒黑白在美國能玩得下去,很多選民吃這一套,可想而知美國當前的政治和輿論氛圍已經畸形到了什麼程度。可以肯定的是,隨著美國的疫情擴散越來越失去控制,而中國長期零新增或接近零新增,美國維持這套表演的難度將不斷增高。正式宣告退出世衛組織可謂是美國對外甩鍋的孤注一擲,接下來肯定還會有更糟糕的情況,但它為自己辯白的狠話和狠招現在就已基本用到了極限。

飲鴆止渴,這是中國人的一句成語,把它送給已經歇斯底里的美國政府。在此要譴責美國在抗疫最危急時刻宣告退出世衛組織。它的退出無疑將進一步撕裂世界急需的抗疫團結。由於世衛組織的指導與協調,全球抗疫在一定程度上減緩了病毒的傳播速度,世界上已有不少國家的疫情呈現退潮趨勢,但是美國聯邦政府幾近放棄抗疫努力,使美國成為全球防疫體系最嚴重的一塊潰瘍處,這是對全球疫情緩和的拆臺。

同時為美國社會無力阻止政府推行如此明顯錯誤的決定而深感遺憾。美國的決策機制和糾錯能力出了大問題,政黨和領導人的政治私心竟然可以公然招搖過市,然而社會習慣了這一切,並且相當程度上給予了配合,不得不說這是一種墮落。美國政府在把美國朝著“與新冠病毒共存”的方向引導,但必須告訴美國人的是這種不作為很可怕。人類對新冠病毒的瞭解還遠遠不夠,但已經確認它的傳播速度很快、易感染,並且致死率大大高於常見的季節性流感。美國要想就這麼闖過去,死亡的總人數將難以估量,它將肆虐的時間和對經濟的長期打擊程度同樣難以估量。希望疫情對美國人生命和健康造成的硬傷害,能夠喚起美國人民的最終覺醒,從而一道奮起抑制政黨政治對人民利益肆無忌憚的劫持,人命比什麼都貴,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美國退出世衛組織是它這幾年從國際組織和協定大肆退群案例中的首惡。事實上,不管在不在世衛組織中,美國都是人類與病毒對抗的一處戰場,美國的放棄是對整個人類的坑害。世界應當建立起追究美國背叛人類共同利益責任的能力,他們是臨陣脫逃者,是打開城門的舉白旗者,他們應被不齒,並遭到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