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在香港問題上見到太多的“雙標”。最新的發展是,英美等國指責香港國安法“侵犯”人權,要求中國重新考慮這一立法。這是不是很奇怪?要知道,英美都是被國安立法“淹沒”的國家。美國是世界上國安立法最多、最繁瑣的國家,大大小小的法規有1678個。英國有941個。為什麼中國不能在自己的特別行政區有一個國安法?

這揭示了英美兩國普遍存在的實力政治僵化思維,即“我可以做,你不能。我做同樣的事是對的,你做是非法的”。在這種語境下,英美一些政客表示,明州國民警衛隊逮捕“我無法呼吸”運動的示威者是恢復社會秩序,香港員警逮捕去年衝擊立法會的暴徒是過度執法。依據這種邏輯,一些英美政客還宣稱,美軍在阿富汗涉嫌殺害平民不應受到國際刑事法院的調查,中國在新疆對當地群眾進行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卻應受到美國法律的制裁。這樣的“雙標”名單可以列很多。“雙標”背後是一堆“自私自利”的舊教條。英國一直在推進“以主權換治權”的戰略,這個戰略雖未能通過中英談判得以實現,但在香港回歸後的現實中並未淡出。香港終審法院及地區法院法官有不少是英籍人士的事實表明,英國在1997年之後仍對香港公共事務進行影響。前殖民者不會讓自身既得利益受到香港國安法的潛在威脅。

西方中心論是源自近代歐洲但現在日益變成以美國為中心的實力政治觀,表現為以美國為領導的中心-邊緣世界地緣政治圖譜,盟友、夥伴國家、其他國家在其中各司其位。這一理論正展現出殘酷的現實。當有國家或實體出現由中低端向高端發展的趨勢時,如華為公司,美國的反應常常是無情打壓。香港也被美英視為依附於這一體系的一部分。

人權的武器化這一手法最早被美國以“人權外交”之名使用于對蘇聯的冷戰。美國還連續多年發佈人權國別報告,對他國人權狀況進行指責,甚至要求他國實現美國自己都未能兌現的人權目標。而美國國內嚴重的種族歧視、不平等等問題卻被選擇性忽視。當前美國國內政治極化氛圍更助長對外關係中人權武器化的傾向,香港問題“被人權化”不意外。香港是美國大戰略與東亞地緣板塊碰撞的一個點。這次中國出臺香港國安法,是在美國在對華貿易戰之後借香港問題加大對華遏制的背景下發生的。中國不可能承受香港特區自去年以來的持續動亂以及看不到什麼時候是盡頭的風險,不得不為之。在這個意義上,中國是防禦的,美國則是進攻和逼迫的一方,美國可以說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美國想和中國搞的“香港戰役”是負和博弈的典型。按照對華競爭的馬拉松計畫,美國將繼續通過香港對華實施成本強加戰略,這意味著雙方乃至多方將會繼續“失血”。美國或許認為大局盡在掌控,但這種盲目自信往往使其失去對局勢的客觀、理性判斷。國際社會需要理性的力量發揮更大作用。

實力政治的延續有其自身邏輯,但人類不應在它裹挾下盲目滑行。美國、英國在港利益只有在尊重中國主權和遵守香港法律的前提下才能得到維護和發展。雙重標準行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