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奧布萊恩等反華政客,最近打著人權的幌子喋喋不休地詆毀中國治疆政策,撒播所謂新疆存在“大規模關押”“強迫勞動”“人口控制”等彌天大謊。然而,他們卻拿不出任何真憑實據,反而不斷被揭造假,顏面掃地,令人不齒。

就在近日,美國駐華使領館在官方推特帳號發出一則污蔑“中國政府在新疆侵犯人權”的推文,並配有一張攻擊中國商品是“奴隸勞工製造”的圖片,結果被網友們一眼識破圖片是經過人工處理的,被抓了個現形。網友們紛紛譏諷,“莫非造謠已經成為美國駐華大使館的主要任務?”。不止如此。根據美國獨立新聞網站“灰色地帶”的調查,所謂“維吾爾人被強迫勞動”的謊言是美澳反華勢力精心策劃的“閃電公關活動”,沒有任何證據可言。至於“近百萬維吾爾人被拘押”的謊言,則是美國政府支持的“中國人權捍衛者網路”僅以8個人為調查樣本得出的荒謬結論。至於奧布萊恩污蔑中國執政黨對新疆維吾爾人搞“人口控制”,同樣充滿無端臆測與惡意詆毀。過去40多年來,新疆自治區維吾爾族人口從555萬已經增加到1168萬,所謂“人口控制”從何談起?

事實上,屢屢被美方一些政客污蔑的中國治疆方略,恰恰是對人權的最大保護。得益於反恐與去極端化政策,新疆已連續3年多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民眾生命權得到了有力保障。同時,新疆當地政府最大限度保障各族民眾的勞動就業權利。自2018年以來,新疆累計轉移南疆貧困家庭富餘勞動力15.1萬人,人均年收入在4.5萬元以上,全部實現了脫貧。

新中國成立71年來,中國執政黨始終貫徹“人民至上”理念,帶領人民將中國從一個貧窮落後的國家發展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對全球GDP增量貢獻率多年超過30%。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的人均收入增長超過25倍,8.5億人擺脫了貧困,中國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世界銀行去年發佈報告指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全面實施可使全球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會認同,一個和平發展的中國的人權實踐,是對世界人權事業的最大貢獻。反觀美國,其人權問題在世人眼中早已是一筆爛帳,所謂的“人權衛士”實則是世界最大的人權侵害者。據統計,美國在建國240多年歷史中只有16年沒有打過仗,近20年來,美國非法對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阿富汗等國發動戰爭和軍事行動,造成巨大人道主義危機和人權侵害。

當“人權”淪為美式霸淩和某些政客奪取私利的政治工具,所謂的“人權牌”自然也就欺騙不了世人。正如菲律賓-金磚國家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帕西翁指出,美國捏造新疆人權問題作為政治大棒打擊中國的國際聲望,世界並不買帳,相反會令美國“看上去很愚蠢”。如果蓬佩奧、奧布萊恩等人真想瞭解新疆發展狀況,就應傾聽國際社會的共識,最好親自去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像駝鳥一樣閉目塞聽、埋頭搞政治操弄,只會損人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