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顺利、公平公正地举行是关系到香港前途命运的大事,但激进的“揽炒”政治势力却不断通过各种活动搞破坏,还企图成为影响香港特区政治稳定的“特洛伊木马”。

近年来香港社会的价值观和政治思潮有生态恶化的迹象。诸多因素作用下,2003年香港特区未能履行基本法23条规定的国安立法义务,并迁延至今;接着是“反国教”运动、所谓的“占中”运动以及所谓“反送中”修例风波。而且,从传统“泛民”到所谓的“本土自决”“港独”“揽炒”,立场越来越激进,行为越来越极端。在境外黑手的支持下,香港逐渐由世界上最安全、自由和繁荣的城市之一,变成黑衣暴徒竟然可以公开打砸抢烧,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行凶的城市。在这其中,诸如黎智英、陈方安生、戴耀廷、黄之锋、罗冠聪之流,颇有一些人甘为西方反华势力的棋子,以光鲜亮丽的政治口号为名,试图靠出卖香港谋取私利。

通过煽动民粹,在香港区议会、立法会和特首选举中火中取栗一直是一些香港反对派和激进派势力的重要努力。在香港国安法6月30日生效实施之后,也有一些人更加重视通过选举活动“夺权”,进而实现自己政治企图,他们希望成为香港政治稳定的“特洛伊木马”。

7月28日刚刚被港大校务委员会以18对2的压倒性票数通过即时解雇的戴耀廷,就是其中的代表。这名港大法学院前副教授,一边试图搞“革命”,另一边却并不放弃政府公帑支付的巨额薪水,丧失教师职业伦理。

作为试图搞乱香港的高手,他在2013年提出非法“占中”,鼓吹所谓“违法达义”,身为法律学者却知法犯法。2014年违法“占中”爆发之后,他变本加厉,鼓吹“港独”,炮制“雷动计划”和“风云计划”等操控2016年立法会选举和2019年区议会选举;今年又抛出“35+”和所谓“真揽炒十步”,企图让反对派取得立法会过半数议席瘫痪政府。特别是前段时间刚完事儿的所谓“初选”,虽然在无法核实投票人身份信息、无法剔除重复投票以及网络操纵投票极为简单的情况下,所谓在线投票人数根本不靠谱,但这种行为显然违反了基本法关于立法会选举及对候选人资格的规定,也明显违反刚刚生效的香港国安法,涉嫌选举舞弊。其资金来源也说不清、道不明。

而在这样一个涉嫌非法的“初选”中,就连老的传统“泛民派”都已经靠边站,得高票的多是一些偏激和极端人士,更值得警惕。在这种情况下,根据基本法、香港国安法以及香港相关选举法例的规定,2020年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机构对候选人依法进行资格确认,是完全正当的。这既符合让爱国爱港人士担任公职的“一国两制”精神,也完全符合特区立法会选举香港法例和规则。

香港立法会选举不仅仅是香港的立法会选举,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立法会选举,全中国人民都是利益攸关者,中央政府更是责无旁贷。(图4)香港国安法刚刚生效实施,正应该通过个案适用来体现效果,并进而激活香港原本《公安条例》《刑事罪行条例》《官方机密条例》《社团条例》等法例中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的条款,形成制度体系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