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國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國務卿蓬佩奧發表充滿誣衊、謊言和仇視的對華政策演講。美國一系列有失君子風度,有喪美國國格與人格的對華挑釁舉動既震驚了中國,又驚詫了世界,還引起美國國內不少非議。

美國是在對中國發動一場新冷戰嗎?如果是的話,那將是美國在錯誤的時間針對錯誤的物件進行的錯誤挑釁。這將是美國基於“四個戰略誤判”基礎上的又一次頂級戰略錯誤,難以實現“兩個離間”和搞垮中國的目標。當今世界是以和平、發展、合作為主流的世界,是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文化多樣化和安全複合化不斷發展的世界。世界多數國家都希望抓住機遇、加快發展,沒有人喜歡整天打打殺殺,更不希望出現新冷戰或世界大戰。新冠肺炎再次表明,當今世界全球性挑戰越來越多,再強大的國家都難以獨自應對,霸主無奈病毒何,必須全世界聯手應對。中國是世界和平發展的堅定維護者、參與者和貢獻者。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越來越需要中國。美國在當今世界要挑起與中國的冷戰或熱戰就那麼得心應手嗎?顯然,美國在四個戰略誤判基礎上要想離間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離間中國與其他西方國家是不可能的。那不過是在把對付前蘇聯的舊藥當作解決中國這一“新問題”的靈丹。

操縱國際政治駕輕就熟的美國,明知對中國的新冷戰不可為而為之,又是為什麼呢?實際上,意識形態只是美國進行國內國際動員的藉口,真正的目的是實現美國的地緣政治目標,即打垮中國這第五個世界老二,繼續獨霸、獨有和獨享當今世界。現在中國即將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而且經濟、政治、軍事、文化、外交等齊頭並進,具有很強的綜合國力和巨大的發展潛力。

儘管中國一心一意想實現和平發展,千方百計想發展與美國穩定的合作關係,但美國仍然不放過中國,仍然把中國當成最主要的戰略威脅和最主要的戰略對手,對中國挑釁一個接著一個。美國為了維護自己的霸權就要犧牲中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為了自身發展就不惜用貿易戰、科技戰、剪羊毛犧牲中國的發展權。一部中美關係史,就是中國充滿對美友好合作願望而屢屢失望的歷史,也是美國不斷誤判中國而屢遭碰壁的歷史。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社會發展處於又一個重要的十字路口。是讓世界充滿愛還是讓世界積累恨?是讓和平發展合作的洪流更加浩蕩還是讓冷戰對抗的陰霾再次籠罩世界?是繼續構建以合作為基調的新型大國關係還是倒退到大國對抗的舊軌道去?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還是退回蒙昧時代?中美關係何去何從?美國在正確回答這些問題方面負有主要責任。希望美國冷靜下來,好好反思,答好事關美國國運、中美關係未來和世界命運的重要答卷。

美國要全力逼迫中國抗爭,那中美之爭不是什麼新冷戰,而是主權與霸權之爭、發展權與掠奪權之爭、進步與退步之爭、文明與野蠻之爭。美國要把蠻橫無理的要求強加到中國人民頭上,無論桌上桌下、場內場外都占不到什麼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