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8月4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發生嚴重爆炸事故。黎巴嫩衛生部最新消息稱,爆炸已造成至少78人死亡,超過4000人受傷。

黎巴嫩總理哈桑·迪亞蔔稱,大約有2750噸的易爆炸物硝酸銨“在缺乏必要安全措施的情況下”被堆放在貝魯特港口長達六年時間,這是不可接受的。黎巴嫩將自8月5日起進入為期三天的全國哀悼期。

此外,迪亞蔔宣佈政府將撥出1000億里拉的緊急資金。他將於8月5日召開緊急內閣會議,認為應該宣佈為期兩周的國家緊急狀態。

在4日當天的電視講話中,迪亞蔔表示,“今天發生的事情不會在沒有問責的情況下就這麼過去,”“那些應該對這場災難負責的人將付出代價。”

黎巴嫩官員表示,此次爆炸可能與被沒收並存儲在當地倉庫多年的“爆炸品”有關。黎內政部長法赫米早些時候也說,爆炸可能由2014年即存放在港口倉庫內的化學品硝酸銨引起。迪亞蔔在講話中中提到,這個危險的倉庫自2014年至今已經存在了6年時間。

當天,迪亞蔔還呼籲國際社會向黎巴嫩提供援助。目前,這個國家目前已經在與最嚴重經濟危機以及不斷加劇的新冠疫情作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