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現在有許多疫苗都處於三期臨床試驗中,希望可以有很多的有效疫苗,避免人們感染新冠肺炎。但譚德塞同時指出,目前尚無針對新冠肺炎的“靈丹妙藥”,而且也許永遠不會有。目前,阻止疫情暴發取決於公共衛生和疾病控制的基礎措施,如檢測、隔離和治療患者,並追蹤和隔離接觸者。

譚德塞說,全球新冠確診病例是3個月前的5倍多,死亡病例是3個月前的3倍多。受疫情影響,疫苗接種、癌症隨訪和護理、心理健康指導等其他衛生服務受到嚴重影響。

譚德塞表示,過去250年共發生過10次疫情大流行,新冠疫情是第一個由冠狀病毒引起的全球大流行。不過他強調,在國家、社區、個人層面執行基本公共衛生措施,綜合施策,檢測、隔離、治療疑似病例,追蹤、隔離密切接觸者,新冠疫情可以得到控制。

此前,世衛組織1日宣佈,新冠疫情仍然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預計疫情持續時間較長,需要有長期應對措施。

本周,世衛組織將發起佩戴口罩推廣活動,鼓勵民眾在社交網路上傳自己戴口罩的照片。譚德塞說:“佩戴口罩是阻斷疫情傳播的關鍵手段之一,戴口罩就是在展示團結。”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專案負責人邁克爾·里安表示,中方專家提供了初始階段調查資訊和檢測材料,做了大量出色的科研和監測工作。他同時強調,武漢有專門針對非典型性肺炎的監測系統,從而發出了預警,但並不意味著武漢就是新冠病毒出現跨物種傳播的地點。

而與此同時,全球疫情最嚴重的美國累計確診已超471萬,累計病亡超15萬。約占全球死亡人數的22%。歐洲著名的公共衛生專家、日內瓦大學醫院傳染病防控科主任迪迪埃·皮泰教授表示,美國的情況是政治影響防疫的典型案例。美國的傳染病專家向美國政府警告了後果的嚴重性,但美國政府沒有採納專家們的建議。現在美國不僅僅沒有保持住經濟增長,連衛生系統也遭受了重創。美國將為控制疫情付出更多的代價。而對世界來說,美國屬於防疫的“薄弱環節”,還會給其他控制住疫情國家帶來了更多的危險。

皮泰教授表示,現在美國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一些進步,但是遠遠還不夠,因為已經有長達數月的時間被浪費掉了。疫情的發展是指數級的,干預的時間越晚,就越難以取得效果。美國的新增病例現在保持在一個很高的水準,在這種情況下,短期內新冠肺炎疫情將無法得到緩解。皮泰教授還指出,美國50個州的防疫措施存在很大差異,全國缺乏統一的政策,使得一些防疫措施變得沒有意義。

當地時間8月3日,巴西內政部發佈消息稱,內政部長布拉加·內托的新冠肺炎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目前,他已出現新冠肺炎症狀,處於隔離辦公狀態。目前,巴西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仍居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而根據印度衛生部公佈的資料,印度連續5天日增超5萬病例。全球抗疫形勢仍然不容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