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太平洋艦隊8月13日發佈的消息顯示,此前在東海徘徊的美國海軍“雷根”號航母已經航行至菲律賓海。

據悉,美國海軍“雷根”號航母近期頻繁在東海活動。“南海戰略態勢感知”7月30日曾發佈消息稱,7月28日,衛星在奄美群島西北方向的東海發現美國海軍“雷根”號航母正向南航行。8月1日,“雷根”號曾在日本橫須賀港短暫停靠,但在8月2日又出港執行任務,隨後再次進入東海。

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8月13日發佈的消息,8月12日衛星圖像顯示,美海軍航母“雷根”號位沖繩以南,正向西航行,即將進入東海。美國太平洋艦隊8月12日也發佈消息稱,8月11日當天“雷根”號航母在東海開展了艦載機的相關飛行訓練活動。值得注意的一個細節是,當時正值美衛生部長“訪台”,“雷根”號航母一直在臺灣周邊機動遊弋,被認為意在威懾中國大陸。

8月13日,東部戰區對外公佈一則演訓消息,消息稱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多軍種多方向成體系出動兵力,在臺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進一步檢驗提升多軍種聯合作戰能力。雖然解放軍東部戰區的演訓活動沒有指出具體時間,但中國海事局此前曾發佈航行通告稱,8月11日至13日,舟山黃大洋海域實彈射擊,分析認為這應該是此次臺灣海峽演習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就在8月13日同一天,美國太平洋艦隊發佈消息的顯示“雷根”號航母已經駛離東海,航行至菲律賓海。對於“雷根”號的航行活動,美國太平洋艦隊並未做過多通報,只是老調重彈的宣稱“該航母提供了一支隨時準備戰鬥的作戰力量,保護和捍衛美國盟友及其夥伴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海洋利益”。

相關專業人士表示,解放軍在臺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充分說明即便是美國航母在臺灣周邊遊弋,也絲毫不影響東部戰區對台作戰的行動演練,無論是誰膽敢觸碰侵犯中國領土的高壓線都會遭到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