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12日宣佈,從當天起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11名美方人員實施制裁。這是對美方日前宣佈制裁11名中國中央政府部門和香港特區官員的堅決回應。11對11,中方的對等反制有理有節,正當且必要,釋放出無懼美方威嚇、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利益和尊嚴的明確信號。

從中方這份制裁名單上看,被列入的美方議員和一些美國非政府組織負責人,長期以來肆意干預香港事務,歪曲詆毀“一國兩制”,公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可謂劣跡斑斑。比如,極端反華的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奧就是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始作俑者。在去年香港修例風波期間,美國聯邦參議員科魯茲、霍利等一干人迫不及待地飛往香港“火上澆油”,為暴徒搖旗呐喊。而大部分資金源於政府撥款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多年來為反中亂港分子提供組織、策劃與物資支援,是不折不扣的長期“亂港黑手”。

中方此次對這些美方議員及非政府組織負責人進行制裁,可謂是“精准點穴”式對等反制。這清晰地表明,在事關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重大問題上,中方必然寸土必爭、寸步不讓。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應當看到,中方出臺反制措施,也是捍衛國際關係民主化的正義之舉。制定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本是各國的正當權利。香港國安法建立和健全了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推動香港撥亂反正的關鍵一步。

美國國內有20多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法規,美國政客卻歇斯底里地詆毀香港國安法,甚至對中國政府涉港工作機構負責人和特區政府官員實施所謂制裁,是赤裸裸地搞“雙重標準”,嚴重破壞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這也充分暴露他們“亂港黑手”被香港國安法束縛住後的惱羞成怒與氣急敗壞,以及轉移美國民眾對其抗疫不力不滿的險惡居心。中方的對等反制既是對國家主權和尊嚴的維護,也體現了對國際關係準則的堅守。

從2014年的“佔領中環”到2019年的“修例風波”,美國在背後一直指手畫腳、煽風點火,後來索性直接從幕後走向台前,公開支持暴力示威活動。香港“修例風波”中,蓬佩奧之流曾公開表示“香港的價值在於它是可以影響中國的自由堡壘”,從接見反中亂港分子,到叫囂“取消香港特殊地位”。近日,蓬佩奧再次就香港事務指手畫腳,不但抹黑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的正當舉措,還危言聳聽稱“港人或永遠無法再投票”, 將香港放在遏制中國的前沿陣地,粗暴干涉作為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長期以來,美國一些政客在國際事務中橫行霸道,搞霸淩主義上了癮。然而,這套強盜邏輯在中國人這裡根本行不通。人們注意到,就在中方對美採取對等反制措施的同一天,香港警方採取行動,拘捕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及串謀詐騙的10人,其中就包括亂港頭目黎智英。

面對國安法得到香港民眾的普遍歡迎與支持,面對香港逐漸恢復繁榮穩定的大勢,美國一些政客應該認識到現實:與中國對抗幫不了美國,也不會給美國一些政客帶來想要的政治私利。他們的所作所為,無論是對於中國還是美國都毫無益處,應該儘早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