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學院《議事錄》近刊登一篇由美中情局前副局長莫雷爾及前參聯會副主席溫尼菲爾德聯合署名文章,不僅來頭大,內容則更加聳動。文章的核心是分析認為中國大陸可能在明年1月美國總統交接期間“武統臺灣”,並在3天內完成。說得煞有介事,被視為是近期最為聳動的一套“武統”說法。對此,臺灣陸委會前主委夏立言持有不同看法,認為美不會有意願發動戰爭,大陸也沒有發動戰爭的可能性,明年1月“武統”的可能性低。

正常情況下,夏立言的看法沒有問題。美國打“臺灣牌”,目的性很明確:一方面是服務於美全球戰略。借臺灣問題鉗制大陸,消耗大陸的戰略資源,遲滯大陸的發展,阻撓大陸的強盛、崛起,確保美霸權地位不受威脅、挑戰。另一方面是借此施壓大陸對美作出讓步。在中美關係上,美經常打“臺灣牌”,利用臺灣問題施壓大陸,逼大陸在經貿及其他重大國際問題上對美作出讓步,以使美國利益最大化。同時,美打“臺灣牌”,挑起兩岸的矛盾鬥爭,使得兩岸都有求於美國,借此爭取在美、大陸與臺灣的三角關係中處於主動、主導地位,但並非要將大陸與臺灣推向戰爭。因為一旦台海爆發衝突,美國勢必被拉下水,這不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和全球戰略。所以,夏立言認為,美國不會有意願發動戰爭,正常情況下應是如此。

至於“大陸也沒有發動戰爭的可能性”,除《反分裂國家法》所表明的對台動武的幾要件外,大陸絕不會輕易對台動武,畢竟武力相向,不符合大陸一貫堅持的和平統一祖國的方針政策。而非和平手段解決臺灣問題,不可避免地會殃及普通百姓,這也是我們最不願看到的。因此,夏立言認為大陸也沒有發動戰爭的可能性是成立的,上述所謂的中國大陸可能在明年1月美國總統交接期間“武統臺灣”,完全是無中生有,是莫雷爾、溫尼菲爾德沒有根據的臆測。

其實,作為臺灣方面,也不希望台海爆發衝突。以兩岸的綜合實力、尤其是軍事實力對比,雙方根本不在一個等量級,一旦台海爆發戰爭,臺灣將首當其衝,受損最大,可能是滅頂之災,臺灣經不起現代戰爭的慘酷打擊。也因如此,民進黨雖口上叫嚷著要做好戰爭準備,實際上並不希望真的與大陸發生戰爭,其一直不敢公開宣佈“獨立”,與大陸攤牌,就是為避免予大陸武力攻台的口實。當然,美國在背後撐腰,則另當別論了。

大陸、臺灣兩個當事方及對台海局勢影響最大的美國都不願台海爆發戰爭,明年1月美總統交接期間又何以能發生大陸武統臺灣?

不過,夏立言認為美國不會有意願發動戰爭,此話也不能太絕對。現今,美國打“臺灣牌”,還有一個重要目的就是為著即將到來的大選。這些年來,美國每每大選,已習慣於將中國扯進選舉。這其中的手法之一,就是利用臺灣問題對大陸橫加批評、指責,極盡攻擊、污蔑之能事,借此轉移國內視線,挑起民粹,吸納選票,拉抬選情。

今年美國大選更不例外,現任總統特朗普競選連任形勢嚴峻,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特朗普政府應對失當,致使美國疫情大暴發。加之美國種族歧視引發的抗議和騷亂活動持續,對美國的經濟造成巨大衝擊,重創特朗普選情。未來若特朗普選情持續吃緊,不排除其玩弄“危機邊緣”策略,極限打“臺灣牌”,鼓動民進黨的一些“台獨”行徑,加劇台海緊張局勢,逼大陸出手,美國再適當干預,借此影響選情。只是一旦處置失當,引爆台海戰爭的危險性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