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印度陸軍已經在斯潘古爾湖和楚舒勒之間的平原上部署了一個坦克團,這裡也是8月底印度侵犯中國領土、與解放軍發生衝突的位置附近。

由於印度方面的挑釁,位於所謂“拉達克”地區東部的班公湖南岸局勢驟然緊張起來。

印度和中國的坦克已經部署到了距離很近的地方,進入了彼此的射程內,但同時雙方仍在進行對話。解放軍的坦克和裝甲車輛部署在靠近Kala Top附近的丘陵地區,Kala Top目前為印軍所佔據。

印度軍方說,解放軍的重型坦克和輕型坦克部署位置處在印度駐軍的火力範圍以內。印度駐軍全副武裝,擁有坦克和火炮的支援。由於Kala Top附近的印軍佔據了制高點,擁有地利,因此解放軍坦克和機械化步兵並未再推進。最新的消息顯示,印軍的一個坦克團已經部署到了斯潘古爾湖和楚舒勒之間,這裡位於8月29日衝突地點的西南方。

一般來說,一個坦克團大約裝備近百輛坦克,曾經有印度平民拍攝到印軍向前線大規模運送T-90坦克,但肯定沒有達到團級。在一般陸戰場景下,擁有大量主戰坦克的一方顯然具備顯著的優勢。動用一個完整坦克團則意味著要出動旅一級甚至師一級部隊,這恐怕超出了印度陸軍在班公湖南岸的保障能力。考慮到印度軍方對戰場態勢瞭解的混亂和媒體報導的誇大其詞,實際部署的坦克數量可能遠遠不到一個團。

與此同時,為了緩解局勢,雙方的軍事會談在摩爾多附近進行。

此前的8月31日,印度國防部聲稱,解放軍在8月29~30日夜向印度防線進軍,試圖單方面改變班公湖南岸的局面。但印度方面阻止了解放軍的行動。對於印方顛倒黑白的說法,中國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水利大校8月31日表示,8月31日,印軍破壞前期雙方多層級會談會晤達成的共識,在班公湖南岸、熱欽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線占控,公然挑釁,造成邊境局勢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