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捷克二號政治人物、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率領近90人的龐大代表團訪問臺灣,開始對臺灣進行為期5天的訪問。這一爭議性行為引爆國內和國際輿論場,也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近日率領代表團正在臺灣“訪問”,9月1日在台立法機構發表演說,被台媒吹捧為“45年首見”。演說會後被問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嚴厲警告,維斯特奇爾秒慫回應,捷克團“訪問”臺灣不違反“一中原則”,希望與大陸有良好平等互利關係。島內網友恍然大悟:“原來捷克議長來到的是中國臺灣!”
據臺灣“聯合新聞網”報導,維斯特奇爾9月1日到台立法機構發表演說,面對捷克與臺灣媒體的四度詢問是否將推動捷克和臺灣的關係,維斯特奇爾終沒有正面回答,僅強調“訪問”臺灣並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維斯特奇爾轉而將話題引向“訪台”的三個目的,包括加強在科技、經濟、經貿上的合作等。

“哈,搞了半天,原來捷克參議院議長來到臺灣,是來到中國的臺灣;捷克參議院議長說‘我是臺灣人’,是指‘我是中國臺灣人’。”島內網友嘲諷:“吃完免費大餐,擦乾淨嘴巴,謝謝招待,拜拜!”“臺灣又當了棋子!這是一群來台騙吃騙喝的政治人物!”打著訪問的旗號,還受到了一群烏合之眾追捧,屬實可笑。”“詐騙學到了本島政客的精髓。”

當地時間8月31日,正在德國訪問的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就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向記者表示,捷克參議長罔顧中方和捷克政府反對執意訪問中國臺灣地區,公然為“台獨”勢力張目,甚至還煽動其他國家效仿,這是公開的挑釁。中方必須要告訴捷克參議長:你過線了!對於這種挑釁行為,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決不會聽之任之、坐視不管,一定要讓其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深重代價。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訪捷期間,受維斯特奇爾之邀請,到捷參議院發表演講,鼓勵維斯特奇爾訪問臺灣,突出中國威脅,強調臺灣之行是凸顯“自由、民主和人權價值”。維斯特奇爾積極回應美國發起的對華“意識形態戰爭”以及產業鏈脫鉤,同時積極回應美國對華關切,甘當反華馬前卒。維斯特奇爾訪台期間,會出席美國在台協會(AIT)主辦的供應鏈合作論壇,討論全球供應鏈方面的合作,以及智慧物聯網和綠色經濟等話題。

維斯特奇爾來自目前在野的捷克公民民主黨。包括總理巴比什在內的執政黨官員以及總統澤曼之前一直對代表團訪問臺灣持反對態度,認為此舉是在系統性破壞國家利益。事實上,從捷克政界不同人士的看法可以看出,維斯特奇爾具有很強的政治投機屬性,是巧妙的利用國內外形勢組織的一場反華大派對和鬧劇,而且維斯特奇爾借機大肆宣傳他訪問臺灣是弱者對抗強者、民主對抗專制、正義對抗強權的一次具體實踐,並且借機打擊政敵和執政黨。

也有評論說,維斯特奇爾為了未來的議會選舉和總統競選,將國家利益綁架於個人私利之上,從而使中捷關係面臨嚴重倒退的風險。同時盲目的將國家和民族命運主動捲入大國政治博弈當中,從而有可能使捷克成為地緣政治衝突的犧牲品。維斯特奇爾個人的莽撞行為值得整個捷克、歐洲乃至國際社會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