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夜間,沉寂了45年的中印邊境,再次響起了槍聲!

8日淩晨,解放軍公佈印軍於7日再次非法越線,並在行動中悍然對前出交涉的中國邊防部隊巡邏人員鳴槍威脅的事實。

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錢峰8日表示,最新事態說明印度“以壓促談”的思路不僅沒有變化,而且出現了“以武逼談”的趨勢,若印方繼續推高緊張局勢,屆時局勢也將會從量變發展到質變,不排除進一步增大未來兩國邊境爆發更大衝突的可能性。

解放軍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水利大校在講話中指出,9月7日,印軍非法越線進入中印邊境西段班公湖南岸神炮山地域。印軍在行動中悍然對前出交涉的中國邊防部隊巡邏人員鳴槍威脅,中國邊防部隊被迫採取應對措施穩控現地局勢。

公開報導顯示,上次兩軍發生槍戰,是在1975年10月20日,印度邊防隊4名官兵被解放軍打死。距今45年。

眾所周知,中印邊境地區之所以保持了40多年的大體平靜,其間雖發生過兩軍對峙,但沒有釀成嚴重戰鬥,就是因為雙方都遵循了不在衝突中開槍的規約。兩國軍人今年6月發生了械鬥並導致傷亡,然而直到那時雙方仍然沒有開槍。

印軍7日夜向中國軍人鳴槍威脅,這是在宣告邊境地區不開槍的規約作廢了嗎?如果是的話,那麼中印就要準備共同迎來邊境地區血雨腥風的新時期。

此前,9月4日,中印兩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與拉傑納特·辛格在莫斯科曾有持續了2小時20分鐘之久的會晤。

魏鳳和表示,造成當前中印邊境緊張局勢的起因和真相十分清楚,責任完全在印方。中國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中國軍隊完全有決心、有能力、有信心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雙方應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和莫迪總理達成的重要共識,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希望印方嚴格遵守雙方達成的一系列協定協議,切實加強對一線部隊管控,不越過當前實控線進行挑釁,不採取任何可能引發局勢升溫的舉動,不刻意炒作和傳播負面資訊。雙方應著眼中印兩國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動當前事態儘快降溫緩和,維護中印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中國不希望中印邊境地區開戰,如果印方誤讀中方的善意,妄圖用開槍震懾解放軍部隊,他們必將引火焚身,中方決不會為了避免戰爭而向他們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