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抖音國際版,是一款視頻社交應用程式,自2016年9月由大陸獨角獸企業“北京位元組跳動網路技術有限公司”開發上線,定位為適合年輕人的音樂短視頻社區。抖音海外版TikTok的下載和安裝量曾在美國市場躍居第一位,並在日本、泰國、印尼、德國、法國和俄羅斯等地,多次登上當地App Store總榜的首位。2018年初,TikTok正式進入臺灣地區,迅速成為下載量排名第一的短視頻APP。

最近幾年,儘管從微信、支付寶到茄子快傳、獵豹移動等產品都在強攻海外市場,快手、YY等公司在南美市場快速增長,但抖音海外版Tiktok是中國互聯網出海成績最突出的一個項目。資料顯示,TikTok目前已覆蓋150個國家和地區,涵蓋75種語言,短短一年時間內全球月活躍用戶已超7億,全球下載量已超10億次,截至2020年1月5日,全球日活躍用戶數已突破4億,在臺灣ios免費應用下載排行榜曾沖到第四名。

目前TikTok在臺灣月活躍用戶已達300萬、培養逾200位創作者,臺灣用戶日平均使用時長達38分鐘,一段視頻平均互動的轉發率為45%。TikTok視頻月播放量在31億次左右,且這個數字每月都在快速飆升。值得注意的是,抖音在進軍臺灣不到半年的時候,就分別贊助了桃園市政府的“桃園臺灣好行 抖音創意競賽”以及臺北市政府所舉辦的“2019臺北跨年”兩項大型活動,快速擴大知名度。TikTok接連與臺灣地方政府合作的行為,也引發不少關注。

如今,許多臺灣年輕人對於抖音裡面比較火爆的背景音樂都耳熟能詳。臺灣的IG上有很多抖音視頻流傳,如果在臺灣Google上搜索“TikTok”,會出現大量關於抖音的介紹,包括心得分享、如何註冊、如何使用等,可見抖音在臺灣不僅落地生根,且已經“開花結果”。

抖音為何會在臺灣年輕人中如此風靡,原因或許有以下幾點:

首先,抖音定位明確,主打“好玩”,使用者目標人群為90後、00後的年輕人,追求的是時尚潮。抖音在前期會招募許多藝術院校的高顏值年輕人或是有個性的創作者,上傳一些引領潮流的短視頻,吸引年輕人觀看。其次,抖音的技術強大,用戶體驗良好。背靠“今日頭條”強大的AI技術,抖音的功能特效在世界短視頻行業裡也處於領先水準,其利用大資料形成的個性化精准推送,更能極大增強用戶的使用粘性。最後,隨著抖音“臺灣站”的開設和超人氣綜藝節目《中國有嘻哈》等和抖音的全面合作,加上更多藝人進駐抖音“臺灣站”展開宣傳,臺灣的抖音用戶數量開始持續增多。不過,由於用戶群體的數量差異,在許多臺灣的抖音用戶看來,臺灣版抖音上面的內容,無論是創意還是精彩程度,相對於大陸版抖音而言都遜色不少。臺灣版抖音App Store下面的評論全是要求開放大陸版的呼籲,由此也可見大陸抖音對於臺灣年輕人的吸引力。

海量、碎片、短小、題材豐富又好刷,讓人欲罷不能,難怪TikTok在臺灣強勢崛起。這幾年大陸文化影響力0越來越明顯,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大陸經濟的快速崛起帶動互聯網科技飛速發展和互聯網文化發展,互聯網的特點就是創新較快,緊跟潮流和前沿科技,傳播迅速,抖音在臺灣的風靡也就不難解釋了。通過抖音,臺灣年輕人看到了不一樣的、有活力、有幽默感的中國大陸,從而對大陸有更全面的認知,越來越多的大陸文化元素也融入了臺灣民眾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