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後,大陸網紅忙著直播帶貨,為恢復社會經濟出力,體現出“網紅”是有社會責任感的。那麼臺灣“網紅”都在做什麼呢?與島內“政治人物”一起做直播!近幾年,臺灣“政治網紅”大行其道,“政治網紅學”甚囂塵上,個中原因是什麼呢。

臺灣政治網紅“館長”當街被槍擊一事這兩天在島內不斷被熱炒,“網紅”一詞也再度進入人們的視野。不僅有“網紅”頻頻發聲,臺灣政治人物也紛紛跑去慰問,蹭“網紅”熱度。臺灣政治人物為何熱衷搭上“網紅”快車?“政治網紅”文化在島內政治生態中到底扮演著怎樣的角色?新黨青年成員蘇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政治網紅”大行其道,實質是臺灣政治的一種怪相。

蘇恒表示,臺灣近兩次“大選”中突然出現了“政治網紅”這樣一個角色,之前自稱“政治素人”的他們如今在網路上侃侃而談,談他們對臺灣政治及政治人物的看法。蘇恒強調,政治和“網紅”的相互加持是能最快吸引眼球的方式,也是最快拉高流量的方式。一旦“政治網紅”們發表稍微激進一點的觀點,流量瞬間就會被刺激上升。也許本來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明”突然間就會變成世人皆知的“超級網紅”。正因為這樣,很多“網紅”們乾脆放棄了原有在直播間裡賣命帶貨的路線,直接變身“政治網紅”,這樣既不需要投資很多設備,也不需要太多專業技術去練習,很快就能夠吸引眼球和流量,何樂而不為?這就是臺灣“政治網紅”越來越多,出現頻率越來越高的原因。

一時間,臺灣政治人物似乎人人都成了“網紅”,最大的原因是臺灣很多年輕人很推崇“網紅”,而這恰恰是最快、最直接接觸年輕人的方式。但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就像當初韓國瑜和“館長”搭檔的直播節目,非但沒有給韓國瑜的形象加分,甚至有些扣分效應。這也就再次印證了“網紅政治”是把雙刃劍的說法。配合的好可以送你上天堂;而配合的不好,效果會大打折扣。

蘇恒強調,目前臺灣“網紅”們所扮演的角色,仍以敲邊鼓、帶風向的形態為主,並非有其真正的“理念”。縱觀臺灣整個政治狀態,基於李登輝這30年來對臺灣課綱的整改,再加上民進黨對媒體的“塑造”,造成臺灣目前只剩下一種“聲音”,也只能容許一種“聲音”存在的怪相。這種局面對“網紅”們來說就太好操作了,他們只要跟著這種聲音走,大家就喜歡聽。

蘇恒表示,臺灣的“政治網紅”大行其道,成為臺灣政治的扣分項。比如我們在討論“網紅現象”對臺灣政治的影響這一話題時,大家理性的討論有正有負,這是一件非常正面的事情。而對於“網紅“來說,就只是一個單向的輸出問題,他們的觀點一旦傳出,我們沒有討論對錯的空間,只能聽到和接受這個聲音。甚至一些政治人物,他們在沒有辦法做到引領潮流和引領民意時,有時就會隱藏自己原有的理念和觀點,這樣就造成了臺灣的政治越來越走極端路線的局面。

蘇恒最後強調,目前沒有更多的資料去證明“政治網紅”現象對臺灣的前途和未來的影響。但很多政治人物卻希望看到這樣的局面,越是民眾只看表面問題,不去思考問題的本質,留給他們伸展的空間就越多。試問,如果這樣的狀況一直延續下去,對臺灣的前途和未來會有正面影響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