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第20屆第4次全台代表大會(全代會)已於9月6日上午9時在臺北市孫中山紀念館舉行。全代會中公佈“組織改革”、“兩岸論述”、“青年參與”、“財務穩健”等四大改革方向。尤其在新兩岸論述方面,主要是延續“基於島內現行‘憲法’的‘九二共識’”,並持續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堅決反對台獨、“一國兩制”,掀起各界熱議。

國民黨維持“九二共識”說法,解決自2020年臺灣“大選”及高雄市長選舉接連落敗以來,黨內對“九二共識”評價為“過時論”、“揚棄論”及“歷史貢獻論”說法,此爭論應可暫時告一段落;至於反對“臺灣獨立”、“一國兩制”則為長期主張。國民黨曾在《關於一個中國涵義》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界定兩岸關係性質系屬“一國兩區”,儘管在“一國”界定上兩岸存在爭論,但無庸置疑是,政治現實是在“大陸地區”實施“社會主義制度”;而在“臺灣地區”則是實施“三民主義制度”。兩岸曾在“一國”的原則有共識、但“一國”的內涵則有分歧,而在“兩區”分別實施不同“兩制”則是“實然面”描述。

首先,此次全代會未通過形成以堅持“九二共識”為主張之決議文或政綱,而是用報告案,這顯示青壯派向元老派政治妥協、元老派則是政治讓步,最終以報告案形式出現,然其效力低於決議文或政綱。就此而論,報告案同時兼具“九二共識”、推動“ECFA”共識,象徵黨內團結和諧、避免在黨政治能量趨於疲憊嬴弱之際,出現裂縫動搖黨本。

其次,以報告案而非決議文形式出現,此舉留給下一任黨主席政治改革的空間。國民黨在2020年“大選”失敗後選出青壯派現任“立法委員”江啟臣為黨主席,無論是從黨內論資排輩、政治經歷及黨內貢獻,顯然江啟臣主席僅擔任“立法委員”一職,其在黨內政治資歷及威望有所不足,難有最終拍板決定權。此次未將“九二共識”或“ECFA共識”納入決議,留給下一任國民黨黨主席及全代會決策空間,未來是否形成決議文或納入政綱,恐怕還有一段複雜折衝的政治溝通過程。

再者,國民黨欲在政治市場、公共輿論取得兩岸論述話語權,從而掌握兩岸政策主導權,必須重新取得年輕人信任、取得其政黨及政策認同,方能在選舉市場中獲勝、脫穎而出。

最後,國民黨兩岸新論述主張“基於島內現行‘憲法’的九二共識”的前提下,推動兩岸對話發展,獲絕大多數黨員支持。事實上,早在9月6日即將舉行全代會之前,黨主席江啟臣在9月2日黨中常會上已先表示,國民黨不會拋棄過去被視為“定海神針”的“九二共識”。這樣共識結果,黨內民調顯示約有81.5%的黨員認同。

對於國民黨重新擁抱及回歸“九二共識”,惹來若干泛綠政治人士批判。顯然,國民黨重新回歸“九二共識”,勢必再度面臨泛綠政治聯盟對其兩岸論述及路線質疑,甚至是“標籤化”、“妖魔化”其為親中之政黨。國民黨的兩岸論述要如何擺脫惡意標籤,又能展現其兩岸政策可行性與治理能力,實有必要建構具自主性的兩岸論述。

綜言之,國民黨提出重新回歸“九二共識”路線,仍必須建構一套有力及經得起論證兩岸論述的政策說帖,提供臺灣民眾“集體誘因”選擇,藉以取得政策認同,從而獲取政黨認同,並轉化為選舉支持度。2008-2016年兩岸在立基“九二共識”基礎上,展開理性、和平、對等的協商與對話,此或將成為思考兩岸良性互動的“歷史路徑依賴”之借鏡與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