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國防部發佈聲明稱,中國軍隊將派員赴俄羅斯阿斯特拉罕州參加於9月21日至26日舉行的“高加索-2020”戰略演習。演習不針對協力廠商。

中方所參加的上述戰略演習,正是前不久印度宣佈退出的那場。俄羅斯將舉行的這次戰略軍演,系本年度俄方規模最大的一次演習。

一進一出背後,雙方有何考量?

先來看中方的情況。

國防部披露,中方參演部隊將攜部分輪式裝備及輕武器,使用我軍新型運輸機實施投送,主要參與演習機動防禦殲敵、聯合火力打擊、立體突入圍殲、穩控戰場局勢等階段演練。此外,參加此次演習的還有亞美尼亞、白俄羅斯、伊朗、緬甸、巴基斯坦等國軍隊。

國防部指出,在全球攜手抗疫的重要時刻,中方派員參演旨在進一步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化兩軍軍事訓練領域務實合作,提升多國部隊聯合應對安全威脅、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能力。

軍事評論員宋忠平說,現在中俄面臨共同的地區挑戰,尤其是美國推行單邊主義對中俄都構成了嚴重的威脅。中俄儘管不結盟,但是可以相互之間取長補短,進行軍事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對於反對美國的單邊主義有好處。

他還強調,中俄同樣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管控地區爭端的迫切需求,參加旨在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高加索軍演,可以讓解放軍從外方學習、借鑒相關經驗。

值得注意的是,國防部還提到,我軍人員、裝備將使用我軍新型運輸機實施投送。這意味著,此次演習在兵力、裝備遠端投送方面,同樣將對我軍新型運輸機的實戰能力進行檢驗。

就在上月末,我國自研的運-20大型運輸機,在高原戈壁進行了傘兵機降訓練,同時首次完成重型裝備空降訓練。

再來看印度方面的表態。

事實上,印軍已經在上月底就宣佈退出俄羅斯“高加索-2020”戰略演習。當時,印度國防部給出的理由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及由此帶來的後勤安排等諸多不便。”

不過,有消息稱,印國防部消息人士表示,印度臨時決定退出軍演的真實原因是,不希望在印中邊境對峙期間,與中國一起參加一場旨在展現友好的演習。

對此,宋忠平認為,前述兩方面原因其實都有道理。一方面,印度目前國內的新冠疫情的確比較嚴重,此時組織參加境外軍演的必要性大大降低,而所需要承擔的風險大大增加。另外一方面,因為中印之間的邊境衝突,讓印度不願意和自己的對手同台競技,也有保存實力的意思在裡面。但同時這也能看出來,印度軍方心胸比較狹隘,而且對自己的軍事作戰能力信心不足,不想、不敢和對手進行同台競技。

此外,政俄羅斯這次演習在某種意義上也是平衡西方近期對俄羅斯一系列的軍事壓力。參加這樣的演習可能會引起美國不快,於是印度以體面的藉口退出以便在美俄之間找平衡。

最後,關注俄方此次演習本身。

宋忠平解釋稱,俄羅斯“東方”“西方”“中部”“高加索”系列戰略戰役演習和“雷霆”系列戰略核力量演習作為俄軍“五大”軍演,均以應對大規模地區性戰爭為基本想定。“高加索2020”主要是圍繞俄方南部方向高加索、裡海和黑海廣大區域所舉行的聯合演習。其第一層含義是聚焦傳統安全領域,比如應對美國、北約威脅;第二層含義聚焦非傳統安全領域,就是美國不斷在和俄羅斯接壤的地域進行動作。俄羅斯意欲通過混合戰爭的模式,來應對美國、北約帶來的巨大挑戰。根據該系列軍演以往的情況來看,“高加索”戰略演習多以反恐、反暴亂、反叛亂為主題。

俄羅斯南部戰略方向上,有黑海、地中海、裡海、中亞、中東等多個全球性和地區性的地緣熱點。在這些地區,宗教民族衝突長期存在,武裝衝突從未中斷,資源能源爭奪激烈,大國博弈深度交織。

今年以來,俄羅斯南部戰略方向上的安全形勢進一步惡化。美國和伊朗的軍事衝突的風險不斷增加。另外,土耳其強勢出兵敘利亞和利比亞,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因長期存在領土糾紛,烏克蘭東部地區,政府軍和民間武裝的交火更是時有發生。

此外,國防部聲明中還提到,中方參演部隊以西部戰區為主。宋忠平解釋稱,如上所述,中國在西部邊境所面臨的挑戰和俄羅斯高加索地區有類似的地方,而俄方在維護國家主權上有自己獨到的地方,中方派西部戰區部隊在實戰化演習中學習借鑒經驗,針對性很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