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對峙發生以來,印度對中國企業、科技和投資採取了全方位打壓的政策。《印度快報》25日刊登印度互聯網基金(印度從事互聯網風險投資的諮詢公司)總裁阿尼如斯·蘇芮的文章分析認為,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印度的舉動可能是為了迎合美國而打出的一套“組合拳”。

文章稱,“人們經常聽到的一種說法是,印度決定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無論是在邊界還是在經濟方面。但為什麼印方要更強硬,一直沒有答案。”有一個假設,其實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這個現象,即印度正在展示其對美國戰略的承諾和一致性,迎合美國政府針對中國互聯網等科技產業採取的所謂“清潔網路”計畫。

文章稱,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推出的“清潔網路”計畫,為建立以美國為首的“新型全球聯盟”奠定基礎。該聯盟的核心不在於軍事、經濟或意識形態,而是尋求在全球範圍內“乾淨地”構建新興的5G技術基礎設施(網路、運營商、存儲、應用程式和電纜),即沒有中國公司。全球已有30多個國家和一些運營商加入了這個計畫。印度電信運營商Reliance Jio被美國指定為5G網路的合作夥伴,這將印度和Reliance Jio牢牢拉入美國陣營。頗為巧合的是,最近Reliance Jio有許多全球投資來自美國及其盟友。

文章認為,考慮到5G技術將構成從金融、電信、交通到國防、情報的全方位基建網路,如果5G網路出現故障或安全性受到損害,那麼社會的方方面面都將受到影響。正因如此,印度號稱出於國家安全、隱私和資料安全的考慮,禁止中國手機應用程式等,其實關係到中美在科技,特別是5G技術領域的爭奪戰,而印度明顯將自己置於美國陣營。

文章稱,印方自6月發起的專門針對中國本土科技企業的抵制運動,剛好與近期兩國邊境局勢的時間線吻合。兩件事的關係錯綜複雜。中方很可能將中印邊境緊張局勢視為把中國排除出“新型全球聯盟”的戰略表現之一。中國可能不會讓邊境緊張局勢升級,但有可能開闢另一條戰線“傷害印度”。

印度會否如上述文章猜測的那樣遭到中國“反擊”尚不清楚,但該國在各領域打壓中國的政策已給自己帶來很多負面影響。《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印度早前宣佈禁止中國App使不少該國民眾遭到巨大衝擊,多名在TikTok上擁有上千萬粉絲的用戶表示,禁令讓他們失去主要收入來源。

中印舉行第六輪軍長級會談後,兩國邊境局勢如何發展仍是外界關注焦點。多家印度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披露稱,雖然印中承諾停止向一線地區增加兵力,並同意儘快舉行第七輪會談,但雙方在會談中就關於脫離對峙的細節仍僵持不下。

《印度教徒報》25日則援引印度政府高官的話稱,“如果中方軍隊向我們靠近,我們就開火”。該官員強調,所謂“靠近”的距離定義取決於日間、夜間、位置等多重因素。印度亞洲新聞社還報導稱,由於此前因對峙發生的暴力肢體衝突導致人員傷亡,印軍一線部隊已被授權在“生命受到威脅的情況下開火還擊”,印方已將這一情況向中方作了通報。

印度外交部日前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印中均希望“保持現地局勢穩定”“尋求完全脫離接觸的努力仍在繼續”。此外,兩國還決定近期在軍長級對話之外,舉行新一輪外交框架下的邊境事務磋商與協調機制會議,以助和平解決分歧。不過,有消息人士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當前僵局可能還將持續,“直到出現更高層級的政治介入”,印方認為“中方軍隊似乎正利用外交和軍事談判為其加快在現地的軍事和後勤部署爭取時間”,“這說明雙方在談判中的訴求並不在一個層面上,因此通過外交和軍事層級的會談取得實質成果的過程將非常複雜”。

與此同時,印度還試圖通過開展聯合軍演向中國施壓。據印度報業托拉斯報導,印度和澳大利亞海軍自23日起舉行了為期兩天的聯合軍演。這是印度今年6月以來舉行的第四次重大軍演。分析認為,此舉意在針對中國在印度洋海域不斷增長的影響力。

《歐亞時報》25日報導認為,印度在經濟領域對中國採取的政策可能會使局勢變得更加緊張。一些經濟顧問對印度的舉動感到不解,因為該國採取的政策只會阻礙經濟發展。印度的許多商品依靠中國進口,包括藥品製造、智慧手機等。截至上一財年結束,印度的貿易逆差已經高達1618億美元,其中1/3是對華貿易逆差。中國占印度出口額的5%,進口額的14%,這意味著兩國關係面臨的壓力將給印度帶來更多的經濟困難。報導稱,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續惡化以及經濟衰退,印度應避免陷入外交緊張局面。和解並專注於經濟發展符合中印兩國的最大利益,邊境局勢升級只會進一步重創印度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