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淩晨,朝鮮舉行建黨75周年盛大閱兵式,展示了包括新洲際彈道導彈在內大量的新武器。

不過,面對這些集中亮相的新武器,韓國軍方的態度十分曖昧。12日,在閱兵兩天以後,韓國軍方才發公開表示,正在深入分析日前亮相朝鮮閱兵式的新型洲際彈道導彈。

韓國軍方表示,相比於舊的“火星-15”導彈,新的導彈要長一些,同時可能會搭載多彈頭。韓國軍方還將分析此次亮相的新導彈是模型彈還是實彈。

據韓聯社10月12日報道,韓國軍方12日表示,正在深入分析日前亮相朝鮮閱兵式的新型洲際彈道導彈。長期關注朝鮮局勢的美國“北朝鮮新聞”網站(NK news)表示,此次閱兵展示的新武器數量“令人吃驚”,這是朝鮮歷史上新裝備亮相數量最多的一次。

聯合參謀本部公報室室長金俊洛(音)當天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稱,朝鮮在10日的建黨75周年閱兵式上展示了疑似新型遠程彈道導彈的武器,目前公之於眾的只有外觀,韓美兩國情報部門正在進行精密分析。

除了彈道導彈以外,朝鮮還在閱兵式上展示了現代化常規武器,金俊洛表示,其中有的是首次展示,有的是新型武器,正在綜合各種出處的情報作進一步分析。

另外一名韓軍方人士告訴韓聯社,目前分析的重點是閱兵式上展示的是實彈還是模型彈、(如果是實彈)變長的彈頭是搭載了多彈頭還是容納了經改進的一二級發動機。

另有觀點認為,新型導彈發射車不是仿製中國的萬山51200發射車,而是由朝鮮自主生產的。閱兵式當天運載新型導彈接受檢閱的是一款11軸發射車。新型彈道導彈目測長度達到23~24米,較“火星-15”長了至少2米,從變長的彈頭形狀來看,推測其可能攜帶多個彈頭。

再此以前,韓國軍方曾表示,對朝鮮新彈道導彈“深表憂慮”。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國防部11日就朝鮮在建黨75周年閱兵式上公開新型洲際彈道導彈等武器深表憂慮,並敦促朝方積極落實韓朝《九一九軍事協議》,緩解韓半島軍事緊張。韓國軍方表示,韓國高度關注朝方有關不會濫用戰爭遏制力的立場表態。

就朝鮮在閱兵式上公開新型洲際彈道導彈(ICBM)和潛射彈道導彈(SLBM)一事,韓國統一部發言人呂尚基表示,韓軍已對此表示憂慮,統一部則無可奉告。

在此之前,韓國統一部10月11日也對金正恩講話做出了積極的回應。韓統一部11日回應稱,希望借金正恩講話,推動韓朝關係發展。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閱兵式發表演講時對韓國方面釋放了善意。金正恩表示,希望在南方的同胞們能克服衛生危機,期待南北能再次握手的那一天。

除了韓國軍方以外,美國智庫也在關注新亮相的朝鮮彈道導彈。

長期關注朝鮮局勢的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智庫“北38線”(38 North)10月11日也分析了朝鮮展示的新型洲際彈道導彈。“北38線”分析稱,這款液體燃料推進的洲際彈道導彈比朝鮮已知的任何系統都要大,也更強。

“北38線”分析稱,新的彈道導彈看起來大約長25到26米,直徑在2.5到2.9米之間。這款導彈大概比“火星-15”長約長4-4.5米,直徑大約大0.5米。更大的彈體讓這款導彈能容納至少4臺俄羅斯RD250發動機。“北38線”認為,這種新型導彈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機動式洲際彈道導彈。

更大的彈體帶來了更大的推力,“北38線”推測,新的洲際導彈發射重量在100噸到150噸之間,投送品質可能達到2噸——是火星15的一倍。

“北38線”推測,這款導彈和中國“東風-5”、蘇聯“撒旦”等重型液體洲際彈道導彈一樣,有能力投擲一發足夠大的熱核彈頭到美國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