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斯坦議會10日舉行會議,批准任命前議員紮帕羅夫擔任總理。吉首都警備司令部11日宣佈,目前比什凱克局勢穩定。經過數天動盪,吉爾吉斯斯坦政壇似乎看到了恢復平靜的希望。不過有俄羅斯專家認為,目前吉局勢仍具有“爆炸性”。

據吉爾吉斯斯坦卡巴爾通訊社等媒體11日報道,吉爾吉斯斯坦議會10日舉行特別會議,批准政府構成及施政綱領。紮帕羅夫在會上承諾不會起訴其政治對手,並表示總統熱恩別科夫可能在兩到三天內辭職。對於政府結構和組成,紮帕羅夫表示“暫時維持這樣,將來我們肯定會改變它”。他強調遵守法律以及重新舉行議會選舉的必要性,並表示必須在國內所有政治力量的參與下進行憲法改革。在10日的會議上,6日被批准為議長的阿蔔杜勒達耶夫宣佈辭去這一職務。吉議會副議長巴基羅夫表示,如果總統辭職,根據憲法,他的職責應由議長履行,但由於議長也辭職了,因此總統職責將由總理履行。

除理順政府結構外,吉政府也在嚴防騷亂事件發生,首都比什凱克從10日開始實施緊急狀態。俄新社11日報道稱,吉首都警備司令部代表表示,比什凱克由執法人員和軍事人員控制,10日沒有發生嚴重犯罪行為。據俄《觀點報》報導,吉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內務部10日以涉嫌組織大規模騷亂將前總統阿坦巴耶夫再次拘捕。吉爾吉斯斯坦內務部官員10日介紹,比什凱克市中心廣場的抗議人群已於9日晚間散去。

吉政治學者薩裏耶夫認為,目前該國局勢正在逐步穩定。軍隊的介入似乎幫助一些“革命人群”清醒過來了。俄羅斯中亞問題專家庫爾托夫認為,吉動盪局勢不會持續太久。不過俄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專家謝梅諾娃認為,吉爾吉斯斯坦此次動盪是多個因素引發的,因此局勢仍可能惡化。

據俄媒11日報道,紮帕羅夫10日表示,俄羅斯是吉爾吉斯斯坦的主要戰略合作夥伴,這將保持不變。俄政治學家瓦謝爾曼稱,從吉國的前幾次政變來看,吉政府對俄政策確實沒有太大改變。俄羅斯“自由媒體”網站11日援引軍事觀察家舒雷金的話評論稱,近期納卡地區、吉爾吉斯斯坦和白俄羅斯發生的動盪局勢存在某種聯繫,長期以來西方的各種非政府組織偽裝成人道主義組織積極進入前蘇聯國家,並尋找親西方的精英,以此攪亂當地的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