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當地時間10月10日下午,吉爾吉斯斯坦前總統阿爾馬茲別克·阿坦巴耶夫再次被捕。

此前,吉爾吉斯斯坦因議會選舉引發了政局數天的動盪。由於對10月4日議會選舉初步結果不滿,吉爾吉斯斯坦多個落選政黨5日在首都比斯凱克市中心的阿拉套廣場組織示威集會,要求取消選舉結果,並要求總統熱恩別科夫下臺。

當晚,抗議者還試圖闖入總統辦公室和議會所在地“白宮”並與警方發生衝突。6日,一群抗議者闖進吉爾吉斯斯坦國家安全委員會拘留中心,釋放了因腐敗指控被關押的前總統阿坦巴耶夫。去年6月,吉爾吉斯斯坦議會通過決議,剝奪阿坦巴耶夫前總統職務。今年6月,法院以腐敗罪判處阿坦巴耶夫有期徒刑11年2個月。

而據BBC新聞報導稱,阿坦巴耶夫的再次被捕,是因新任領導人紮帕羅夫正試圖鞏固自己的權力。

10月6日,阿坦巴耶夫被釋放的當天,吉爾吉斯斯坦總理博羅諾夫和議長茹馬別科夫宣佈辭職。同一天,吉爾吉斯斯坦議會召開特別會議,選舉當天被釋放出獄的反對派領導人薩德爾·紮帕羅夫為代總理,議員梅克特別克·阿卜杜勒達耶夫為新議長。

9日,被傳“消失”多日的總統熱恩別科夫再度露面,試圖平息這場危機,簽署命令解職總理,並解散政府。同時,他在聲明中承諾,一旦議會選舉日期確定、議會和總統辦公室確認政府更換,將辭去總統一職。

在10日舉行的議會特別會議上,吉爾吉斯斯坦議會正式任命薩德爾·紮帕羅夫為新任總理。紮帕羅夫在會上表示,將保持內閣陣容不變,政府結構和組成“暫時維持這樣,將來我們肯定會改變它”。

據新華社報導,紮帕羅夫被指於7年前的一次抗議活動中,參與綁架了伊塞克湖州州長。今年3月,法院判決紮帕羅夫劫持人質罪名成立,並處以11年6個月監禁。在10月6日的抗議活動中,紮帕羅夫與阿坦巴耶夫一樣被抗議者從監獄中放出。

莫斯科的中亞問題專家阿爾卡季·杜布諾夫表示,紮帕羅夫之所以能“勝出”當選總理,是因為他的支持者是最強大的。

在紮帕羅夫上任當天,吉爾吉斯斯坦國家安全部門立即以煽動騷亂的罪名拘留了前總統阿坦巴耶夫。據俄羅斯塔斯社報導,特別安全部隊突襲了阿坦巴耶夫位於比斯凱克15公里外一個村莊的官邸,逮捕阿坦巴耶夫及他的兩個兒子卡德爾、賽義德。阿坦巴耶夫的支持者、前保鏢達米爾·穆薩巴耶夫和迦納特·薩基巴耶夫也於當天被捕。央視新聞援引衛星通訊社報導,吉國家安全委員會指責阿坦巴耶夫涉嫌組織大規模騷亂,並稱將繼續採取措施,逮捕阿坦巴耶夫的共犯。而在其被捕前一天,當地時間9日,阿坦巴耶夫遭暗殺未遂,事發時,他所乘的汽車遭實彈槍擊。

當地時間11日,社交網頁上出現了一段阿坦巴耶夫被捕現場的視頻。視頻中,阿坦巴耶夫從一輛黑色汽車裡出來,然後坐進了一輛白色汽車被帶走。

阿坦巴耶夫的妻子麗薩·阿坦巴耶娃向吉爾吉斯斯坦媒體Aki新聞講述了當天的場景,她說,由於阿坦巴耶夫前一日遭遇暗殺倖免於難,他們一家人正和親戚在家中準備進行祈禱儀式。隨後接到朋友們的消息稱,莫名來了10輛裝甲運兵車及6、7輛大巴車。“阿爾馬茲別克說他很擔心我們,他認為自己的一生已經就這樣了,但應該帶著孩子們趕緊離開。於是,我們收拾好行李準備離開,結果我的車撞上了一輛裝甲車。然後,孩子們被按在地上,隨後被帶走了。”

據Aki新聞11日報導,阿坦巴耶夫的兩個兒子卡德爾、賽義德在接受審問後已被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