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莽”、“讓很多人處於危險之中”……剛正式“復工”,特朗普就受到不少質疑,這些批評聲有他的政治“勁敵”,有醫學領域專家,還有不少網友……

當地時間10月10日,特朗普在白宮出席公眾活動並發表“法律與秩序”的主題演講。特朗普在不戴口罩的情況下在白宮宣佈:“我現在感覺很好”。這也是自上周特朗普感染新冠病毒以來他在白宮的首場公開活動。“政客”新聞網說,特朗普發表講話的時間比往常短得多,僅不到17分鐘。“復工”後的特朗普還計畫於下週一(12日)晚在佛羅里達州舉行競選集會。

早在此次白宮活動前,《紐約時報》就報導稱,“白宮和特朗普競選團隊中的一些人擔心,有關活動將會凸顯現有(對他的)批評,即特朗普對已導致逾21萬美國人死亡的病毒毫不在意。”擔憂隨即成為現實,就在外媒鋪天蓋地報導特朗普“復工”之際,批評與質疑聲接踵而至。

特朗普的政治“勁敵”——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方面抓住時機對特朗普展開攻勢。據英國《衛報》報導,拜登此前一天在在拉斯維加斯的競選活動中指責特朗普在仍具有傳染性的情況下主持白宮活動“不合理”,“唐納德·特朗普當總統的時間越長,他就越魯莽。”

拜登競選團隊負責人邁克·格溫(Mike Gwin)也批評特朗普的“開工”決定“相當魯莽且不負責任”,“唐納德·特朗普似乎是生活在另外一個時空,在那裡,他沒有生病和感染新冠,在那裡,他沒有舉辦那場在白宮可能感染了幾十個人、被(傳染病專家)福奇稱作‘超級傳播事件’的活動。”

9月26日,白宮玫瑰園舉行活動,特朗普宣佈提名聯邦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艾米·科尼·巴雷特為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活動期間很少有人戴口罩。福奇本月9日接受採訪時說,這場活動引發了“超級傳播事件”,導致特朗普及其夫人等多人感染新冠病毒。

不少政客也加入指責特朗普此次白宮演講的行列中。

美國《新聞週刊》稱,目前仍在實施的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防疫限制規定,禁止在同一地點舉行50人以上的大規模集會。“如果涉及喊叫或唱歌活動,就會產生飛沫,如果你已感染,飛沫可能會傳播新冠病毒。為防止這種情況發生,請戴上口罩並尋找其他方式來‘發聲’,比如舉牌或者使用噪音發生器。”市長繆里爾·鮑澤說。

英國廣播公司(BBC)稱,民主黨籍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亞當·希夫表示,繼此前舉辦宣佈最高法院提名人選活動後,總統在白宮舉行“另一場超級傳播集會”是“道德敗壞”。

當然,特朗普的舉動更招致醫學專家的不滿。

美聯社稱,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傳染病流行病學家薩斯克婭·波普斯庫(Saskia Popescu)認為,白宮安排緊湊的活動計畫讓人覺得:“他們真的只是在推動他(特朗普)擺脫隔離”,重返競選活動。

特朗普此次正式“復工”前,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撰稿人兼內科醫生傑伊·巴特(Jay Bhatt)也批評說,“特朗普政府繼續無視科學,”“他讓很多人處於危險之中,我們看到了後果。這種事不能再發生了。”

值得注意的是,就特朗普上述活動,白宮曾發出2000份邀請,但10日當天出現在現場的只有幾百人。白宮至今尚未透露特朗普新冠檢測是否以及何時轉陰。但據彭博社消息,白宮醫生康利當地時間10日的一份最新聲明中稱,特朗普已不再被認為有給他人傳播新冠病毒的風險,符合安全中止隔離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