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港分子、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以及黃之鋒、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等攬炒派人士共26人,今年6月無視新冠肺炎疫情及警方反對,在銅鑼灣維園煽惑及參與非法集結,香港法院15日開庭審理此案。16日,控方披露,已潛逃離港的2名被告亂港分子羅冠聰和張昆陽繼續缺席聆訊,法庭向兩人發出拘捕令。

黎智英等攬炒派人士共26人,今年6月無視新冠肺炎疫情及警方反對,在銅鑼灣維園煽惑及參與非法集結,分別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15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訊。控方正式將案轉交區域法院審理,11月3日將再提訊。

15日被法院發出拘捕令的是亂港分子羅冠聰及張昆陽。9月15日,控方已在法庭上曾表示,根據入境處的出入境記錄,兩人分別在今年6月27日及8月14日離港,並向法庭申請拘捕令。法官羅德泉聲稱,須控方證明被告收過傳票,在知道要上庭的情況下而拒絕上庭才可發出拘捕令,於是延後到10月15日才處理2人缺席及發出拘捕令事宜。

現年28歲的羅冠聰,據悉早在今年6月27日已潛逃離港,現身在英國。他與今年6月離港棄保潛逃,經荷蘭赴英國藏匿的“港獨”組織“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等6人,今年7月31日更被警方首次引用香港國安法,以涉嫌幹犯煽動分裂國家、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進行通緝。

現年24歲的張昆陽,據悉在法庭今年8月6日發出傳票的晚上,收到警方來電知悉被檢控下,仍在同月14日潛逃英國,但他其後只在社交平臺交代已畢業於香港大學中國研究及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一直拒絕交代身在何處,並與羅自稱主打所謂的“抗爭國際線”,乞求外國政權制裁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