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香港1月17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7日发表网志表示,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尽忠职守和对特区政府负责,是基本法和《公务员守则》下公务员的一贯责任。所有公务员都要明确知悉并接纳这些基本责任。

特区政府于1月15日向各政策局及部门发出通告,公布为2020年7月1日之前受聘的公务员订立宣誓或签署声明的要求。所有在该日前受聘的现职公务员,须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尽忠职守和对特区政府负责。公务员须在部门发出有关信函的4星期内签妥及交回声明。受聘担任高级职位(如部门首长)的公务员还须宣誓。

另外, 特区政府已为2020年7月1日或之后入职的公务员引入宣誓或签署声明的安排,并作为聘用条件的一部分。至今共有超过4000名相关公务员签署声明。

张建宗表示,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是对其须背负的责任和期望的公开确认和真切体现,并且让他们更明确地意识到其公职身份所带来的责任、承担和要求,有助于进一步保护、巩固和推广公务员队伍应恪守的核心价值,并确保特区政府有效管治。

他表示,公务员是特区政府管治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绝对有责任拥护基本法和落实“一国两制”。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具有重大标志意义,展示了公务员队伍拥护基本法和效忠特区的忠诚和承担,有效加强公务员在这方面的意识,进一步明确责任和要求,并得以具体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