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4月8日电 在首尔市长和釜山市长补选中,韩国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力压执政党候选人获胜。

4月7日,韩国启动地方政府领导和议员再补选投票,涉及21个职位或议员席位,包括首尔市长和釜山市长。去年,时任首尔市长朴元淳自杀身亡,时任釜山市市长吴巨敦因涉性骚扰丑闻辞职。

8日凌晨,再补选结果出炉。在首尔市长补选中,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吴世勋在首尔市25个区获得胜利,最终以57.5%的高得票率击败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朴映宣。

这是自进步派代表朴元淳2011年任首尔市长后,时隔10年首尔市再次由保守派势力掌权。韩联社分析称:“首尔市政治格局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在釜山市长补选中,在野党保守派同样以压倒性态势获胜:国民力量党候选人朴亨埈得票率62.97%,远高于共同民主党候选人金荣春得票率34.42%。这是保守派时隔4年再次夺回釜山市长一职。

此外,在其他19个再补选名额中,保守党一举拿下13个。

此次首尔和釜山市长补选投票率分别达到58.2%、52.7%,这是韩国地方政府领导人再补选投票率首次超过50%。

分析认为,主要因近期楼市风波、规划部门职员“炒地”丑闻等,让民众对执政党支持率大幅下降,导致执政党此次惨败;这将对执政党内政权格局、文在寅政府后期施政、甚至总统大选产生一定影响。

承印人:環球電視臺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