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6%,较1月份预测值上调0.5个百分点。其中,预计中国经济将增长8.4%,较1月份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不过报告也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仍然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将主要取决于疫情发展及政策行动的效果等。

IMF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吉塔·戈皮纳斯表示,走出这场健康和经济危机的道路已经日渐清晰。人们在疫情中调整了工作和生活方式,这使全球经济得以在总体流动性减弱的情况下继续有效运转,各地区的经济复苏总体而言都强于预期。在去年采取空前规模的财政应对政策并持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基础上,一些经济体(特别是美国)提供了更多财政支持,进一步提振了经济前景。

不过,吉塔·戈皮纳斯也指出,上述预测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多种潜在的上行和下行风险并存。经济前景在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病毒与疫苗之间的较量。如果疫苗领域取得更大进展,经济前景将得到改善,而如果出现抗药新毒株,经济前景可能急剧恶化。随着病毒与疫苗的较量展开,各国必须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以保证在这一不确定时期继续有能力支持经济活动。

吉塔·戈皮纳斯建议,各国需要根据本国国情采取相应的方法,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充分考虑到疫情所处阶段、经济复苏的力度,以及本国的社会和经济情况。如:一旦卫生危机消退,政策重点可以转向建设更具韧性、更加包容、更为环保的经济,以促进复苏和提高潜在产出。优先任务包括:投资于绿色基础设施,以缓解气候变化;加强社会援助和社会保险,以遏制不平等加剧;采取激励措施提高生产能力和适应数字化经济要求;以及解决债务积压问题。

此次发布的报告还强调,复苏路径的分化很可能导致发展中国家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生活水平差距较疫情前预期显著扩大。相对于疫情前的预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不包括中国,在2020~2022年的累计人均收入损失相当于2019年人均GDP的20%,而发达经济体的损失相对较小,为11%。这将导致减贫进展出现倒退,极度贫困人口2020年预计将增加9500万人,而营养不良人口将增加8000万人。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近日出席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线上揭幕时表示,中国和美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的引擎作用越趋明显。

承印人:環球電視臺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