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1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在香港舆论场引发热烈反响,各大主流媒体2日纷纷在头版头条或重要版面予以大篇幅报道。

香港主流舆论普遍认为,香港回归祖国和“一国两制”实践的历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香港前途与命运的守护者、开创者与推动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意义深远,认真学习重要讲话,从中共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深刻理解“一国两制”实践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对香港至关重要。

《大公报》社评表示,香港市民必须深刻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国家与民族的复兴,更不会有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一国两制”,也不会有香港的顺利回归以及回归后的繁荣稳定,更不会有今天拨乱反正、重回正轨的稳定局面。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香港利益的最大守护者,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维护港人最根本最切身的利益。

社评认为,在上一个百年中,香港以自身独特经历融入了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壮丽史诗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今日伟大成就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分享者;香港同胞在触摸和融入国家蓬勃发展的脉动中,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归属感、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感和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下一个百年,香港必将发挥出更大、更强、更显著的作用。

香港《文汇报》社评说,“一国两制”事业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重要制度优势。中央制定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以法律构建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固屏障,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进入新时代。党领导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无疑给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带来更多机遇。而要把握好国家发展机遇,香港各界就必须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实地位,旗帜鲜明地拥护中国共产党对“一国两制”事业的领导。

《香港商报》发表时评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一国两制”事业的创立者、领导者,更是“一国两制”的践行者和坚定维护者。回顾香港回归24年,无论何时,香港有难或现危机,党和国家都会及时伸出援手,帮助香港走出困境。有党和国家的强大后盾,“一国两制”事业必将续写新华章,香港明天更美好。

《星岛日报》社论说,经历“修例风波”,港人必须明白,要维护“一国两制”,必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必须尊重中共的执政权威。作为有志参政者,更必须尊重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权和领导权。唯有如此,“一国两制”实践才能行稳致远。

《东方日报》的评论文章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既表达了对国家发展的雄心壮志,更显示出维护国家主权的坚定决心。从讲话可见,中央对“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初心不变。只要中央坚持拨乱反正,香港必然重回正轨,实现长治久安。

《香港经济日报》社评认为,中国共产党庆祝建党100周年,欣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幸福感满溢。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香港也要并肩前行,发挥好制度优势,协力对抗西方世界出于偏见误解的抹黑与威压,向全球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

《信报》社评说,香港庆祝回归24周年,中国共产党庆祝成立100周年,两者在七月一日重叠,更加印证香港和国家命运与共、密不可分。港人必须审视怎样在“一国两制”原则下,准确认识中国共产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方知安身立命,亦知何去何从,共同努力谱写更好的未来。

承印人:環球電視臺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