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次东京奥运会中,韩国射箭队安山表现突出。她先是在女子个人射箭排名赛中以680分的成绩刷新了1996年乌克兰运动员创造的奥运纪录,后又先后在混合团体项目和女子团体赛中夺得金牌,成为本届奥运会韩国队首位“双冠王”。

但当安山在东京奥运会上拿下两枚金牌的消息传回国内,等待她的却是一场网暴,网暴的原因是她留了一头利落的短发,不少网民称她的发型是“女权”的象征。在整容和化妆流行的韩国,“脱下束身衣、不化妆、剪短发”被认为是女权主义者们表达自己观点的做法。

最先发起这种言论的,是一个以男性为主的在线论坛,一篇名为《进入女子大学并走捷径的女性有90%的可能是女权者》的帖子引发了热议,帖子的内容对安山充满了敌意。

在友们的攻击中总结出了几点她被成为“女权”的原因,除了短发之外,就读于女子学院及喜欢某女子偶像团体也成为了网友攻击的目标,甚至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웅앵웅、오조오억等拟声词也被解读成了“厌男”的表现。

因为这些原因,安山的社交媒体几乎沦陷,“我们的税金,养出了这样的人”“请退回金牌,你不配”。

其实,之前就有网民问过安山为什么选择留短发,她说,这样比较舒服。但攻击她的网民认为这是“多重因素相加,并非巧合”。

多家韩媒29日报道称,相关争议仍在持续,且有演变成男性网民和女性网民大混战的趋势。同日,安山在结束女子个人赛1/16淘汰赛后,她的教练阻止了记者们提出的“不必要”的问题,显然她们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个争议,不想因此让安山分心。

面对这些让外人觉得匪夷所思的“网暴”,也有一些韩国网友主动站了出来,保护安山,据韩国媒体报道称,大约有6000名女孩晒出了自己的短发形象来表达对冠军的支持。

据报道称,对安山的敌意也是反映出了韩国社会的一个现状,近年来韩国的女性在竞选活动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例如使堕胎合法化等。而这也引发了强烈反弹,通过社交媒体上的信息可以看到,在韩国年轻人中反女权的情绪高涨,女权甚至常被诬陷为“自私”和“反男性”。

承印人:環球電視臺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