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中,苏炳添以9秒83的成绩成功闯入决赛并打破亚洲纪录,成为中国首位进入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运动员。在随后的100米决赛中,苏炳添赢得第六名的成绩,创造了历史。

9秒85,一直被认为是亚洲人百米的极限时间,但苏炳添却不这么认为,他曾多次表示亚洲人可以跑到9秒85,他也成功向世界证明了这一点。9秒83对于亚洲人而言是划时代的速度,对于世界田径史也极具意义。

8月1日晚,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举行之前,当中国和苏炳添的名字出现在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跑道上,大家激动到泪目。这条奥运百米决赛跑道上,终于有了中国和中国人的名字。

“我完成了自己的梦想,也完成了中国短跑历代前辈们给予我们年轻一辈的嘱托,所有的不可能就是用来打破的,我今天做到了!”,苏炳添简单的话语背后是无数的拼搏与汗水。

苏炳添1989年出生于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古一村,多次在男子百米比赛中跑进10秒大关,被称为“跑得最快的亚洲人”。此前,苏炳添曾两次参加奥运会,都遗憾地无缘男子百米决赛,但他的目标一直没有改变过,“就是想要成为中国首位,进入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运动员!” 2019年,苏炳添因腰伤遭遇“低谷”,并因为伤病暂时告别赛场一年多,当时外界对他的状态充满质疑。

因为年龄增长带来的身体机能下滑,很多前辈到了28岁就会选择退役,苏炳添也曾有这个计划,可真正到了28岁,他觉得自己还能跑,“不是28岁就跑不动了,只是看你想不想跑”。今年3月,32岁的苏炳添重返赛场,孤独的站在跑道上,紧握跑进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目标,苏炳添以极强的意志力,圆梦东京奥运会。

“9秒83这个成绩也是创造了历史,他能有这样的成绩我们都为他自豪!”苏炳添在广东省中山市体育运动学校训练时的短跑教练宁德宝说。

苏炳添在决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天是一辈子最好的回忆,今天的成绩应该说没有让大家失望,希望在几天后的接力比赛中继续带来中国速度。”

承印人:環球電視臺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