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一轮规模为65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SDR)普遍分配方案23日生效。这是IMF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特别提款权分配,眼下对于帮助各国应对新冠疫情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什么是特别提款权

  特别提款权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用于补充成员官方储备的国际储备资产。特别提款权分配可以在提供流动性和补充成员官方储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和此次新冠疫情期间。

  特别提款权主要由IMF及其成员和一些指定的官方实体持有,不能由私人实体或个人持有。截至2021年1月底,有15个官方实体被IMF批准为特别提款权指定持有方,包括欧洲央行、国际清算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

  特别提款权既不是货币,也不是对IMF的债权,而是对IMF成员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潜在求偿权。特别提款权可以与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进行兑换。此外,特别提款权是IMF和其他一些国际组织的记账单位。

  今年为何要普遍分配特别提款权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在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危机背景下,本轮特别提款权分配将为全球经济体系提供额外流动性,补充各成员外汇储备,帮助成员加大应对危机的力度。

  据估计,未来5年全球储备资产需求将达1.1万亿至1.9万亿美元,而本轮特别提款权增发可满足30%至60%的储备资产需求。与其他融资渠道相比,增发特别提款权还具有成本低、无条件快速提供流动性支持、不会造成全球通胀压力等优势。

  新分配的特别提款权如何使用

  本轮新增特别提款权将按照现有份额比重分配给IMF各成员。其中,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获得约2750亿美元支持,包括向低收入经济体提供的210亿美元。

  IMF成员央行收到新分配的特别提款权后,可将其作为外汇储备的一部分继续持有,以增强流动性缓冲并提升市场信誉;也可将特别提款权出售给其他成员或指定持有方,换取可自由使用货币后可支付采购疫苗等进口产品,或者用于公共投资项目。IMF成员还可以使用特别提款权来偿还IMF贷款及利息等。

  为扩大本轮分配的好处,IMF也在鼓励富裕经济体向较贫穷和较脆弱经济体自愿转借特别提款权,以此支持向低收入经济体提供优惠贷款、帮助最脆弱的国家实施结构性转型、支持多边开发银行的贷款活动等。

  特别提款权的价值如何确定

  特别提款权最初确定为0.888671克纯金,当时相当于1美元。在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特别提款权价值被重新定义为一篮子货币。IMF执董会每5年或在必要时提前检查特别提款权篮子,以确保其能反映各组成货币在世界贸易和金融体系中的相对重要性。

  在2015年11月结束的上一次检查中,IMF执董会决定,人民币满足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的标准。根据此决定,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起,构成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其中,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确定为41.73%、30.93%、10.92%、8.33%、8.09%。

  以美元计价的特别提款权的价值每日根据伦敦正午前后的即期汇率确定,并刊登在IMF的网站上。截至2021年8月23日,1特别提款权相当于1.42美元。

承印人:環球電視臺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