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2021年夏天进入尾声,拜登的工作认可度遭遇重击。”这两天,不少美国媒体关注美国总统拜登面临的困境,并称用“艰难”来总结都显得太轻描淡写。首先是阿富汗混乱撤军的余波还在震荡——应该说,这是拜登最想“翻篇”的问题,但各种现实意味着他很难做到。阿富汗问题不是拜登面临的最后危机。一度得到控制的新冠肺炎疫情又急剧恶化,8月份的就业报告让人失望,飓风席卷多州带来毁灭性后果,支持率跌至低点引发对明年中期选举的担忧……拜登入主白宫仅7个多月,前6个月获得很高的支持率,现在突然危机重重,这在美国历史上也不多见。虽然并非所有危机都直接归咎于他,但各种事件交汇在一起,正创造出一个“拜登的关键时刻”。有美媒评论称,随着2022年中期选举临近,拜登必须设法将公众注意力转移到对他更“友好”的领域。有说法称,从阿富汗问题的“大转向”已经开始,前述危机中也有转机;也有人认为,拜登的对手不会让他轻易如愿,他们已经找到他的“阿喀琉斯之踵”,并打算让他的后半任期成为“活生生的地狱”。

飓风“艾达”登陆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已一周,图为4日当地一民众站在自己被飓风摧毁的房屋前。

飓风“艾达”登陆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已一周,图为4日当地一民众站在自己被飓风摧毁的房屋前。

美媒:现在重选,特朗普胜

“这是拜登总统迫切想忘记的一周,但共和党人无论何时都不会让它发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称,刚刚过去的一周对拜登来说非常糟糕,他一下子在4件事上遭遇惨败——对任何一位美国总统来说,这类事件只需一两件就足以让他迎来一段悲惨的时光。

报道称,美国于上周二完成从阿富汗撤军,尽管拜登数次辩解,喀布尔机场自杀炸弹事件及撤离过程的混乱,还是让拜登受到非常负面的影响。与此同时,疫情导致美国经济严重停滞,8月新增工作岗位仅23.5万个,远低于经济学家们预计的70万个,为6个多月来最低。

此外,拜登力推的3.5万亿美元一揽子方案在党内遇挫,民主党参议员曼钦认为当下通胀飙升,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国家安全面临不确定性,应对该预算案实施“战略暂停”。在两党势均力敌的参议院,曼钦的一票非常关键。最后是拜登的支持率问题。根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公共广播公司和马里斯特舆情调研所的最新民调,拜登的支持率跌至43%,不支持率为51%。其中,“强烈”反对拜登者占41%,是“强烈”支持者(19%)的两倍多。

面对重重挑战,拜登最想翻过的一页是“阿富汗”。据《纽约邮报》报道,正是因为阿富汗问题,拜登声望大跌,根据美国埃默森学院3日发布的一项全国性民调,假设现在重新进行一次大选,前总统特朗普将击败拜登。这项民调还显示,民主党受访者中有39%的人想放弃拜登,而共和党受访者对特朗普更“忠诚”,67%的人支持他。

但阿富汗有太多后续问题需要拜登继续投入精力。4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称,阿富汗“很有可能”陷入内战,恐怖组织可能会利用阿富汗的混乱局面捞取好处。如果面临恐怖主义威胁,美国会在机会出现时继续在阿富汗实施空袭。本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防长奥斯汀将分别出访中东,讨论阿富汗问题。

据“美国之音”5日报道,美国北方司令部司令范赫克称,目前有2.5万名阿富汗难民被安置在全美8个军事基地内。美国土安全部长说,美国将接纳至少5万阿富汗人。

美国“The Day”网站5日称,不少共和党候选人希望难民离开阿富汗,但不要来美国,比如竞选俄亥俄州参议员的万斯、有可能参加2024年大选的得州参议员克鲁兹等。克鲁兹在推特上称,“应该营救那些协助过美军的阿富汗人,但他们应该去一个中立、安全的第三国。”可能参加2024年大选的特朗普最初表示欢迎阿富汗人,但很快改变态度:“他们当中会有多少恐怖分子?”

飓风、疫情,这个夏天不容易

阿富汗阴影挥之不去,飓风“艾达”的影响仍在持续。“艾达”已在美国8个州造成至少67人死亡。在路易斯安那州东南部,居民们正在为可能持续数周甚至更长时间的断电做准备。在纽约,风暴引发的洪水造成地铁系统停止运行。

7日,拜登将前往新泽西州和纽约视察灾情。此前,拜登到路易斯安那州勘灾,呼吁美国人民团结,同时宣传自己力推的大规模投资法案,却因携带“小抄”而遭媒体奚落。

据福克斯新闻网5日报道,拜登3日乘“空军一号”赴新奥尔良视察灾情,下飞机时被发现裤子口袋里有“小抄”——写着官员姓名并配有照片的卡片,上面甚至有新奥尔良市长等人的信息。“没有‘小抄’,拜登能做什么?他在下午5时后都不能就阿富汗发表演讲。”该媒体的一名撰稿人说。特朗普的原白宫发言人麦克纳尼趁机说,特朗普从不依赖“小抄”,他记得将要会见的人的名字。

美国“Axios”新闻网5日称,联邦数据显示,自6月以来,近1/3美国人遭受过自然灾害影响,凸显气候变化对民众日常生活的影响。这个夏天,美国至少388人因飓风、洪水、热浪或野火灾害而丧生。

除了天灾,新冠疫情也让美国人感到疲惫。刚刚过去的8月,美国报告近422万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死亡2.68万例,是7月的3倍多。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至北京时间9月5日6时,过去约24小时里,美国新增确诊19.58万例,新增死亡2930例。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预测称,未来4周美国每周死亡病例数将在9900至1.19万之间。

《华盛顿邮报》称,两个月来,德尔塔毒株扩散在公众当中引发恐惧心理,并削弱人们对拜登领导力的信心。仅就疫情应对而言,拜登的支持率已从6月底的62%降到现在的52%。7月庆祝独立日时,拜登曾称“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宣告摆脱一种致命病毒”。

“美国医疗卫生系统再次处于疫情加剧的压力之下,全美10万多张床位满员,一些州被迫考虑‘危机护理标准’——在灾难性事件中,对医疗资源进行定量配给。”全国公共广播电台5日称,从东南到西北,几周来,超过10个州的医院接收病人达到极限,好在去年冬天的经历让不少医院有了应对经验。

拜登的“阿喀琉斯之踵”

“拜登执政不过7个多月,民意支持率已创下新低,这在美国历史上比较少见。”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吕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拜登目前的境遇和卡特当年遭遇伊朗“人质事件”有些类似,但拜登的危机更严峻。从盟友团结程度看,拜登政府远不如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政府。从国内看,无论是种族冲突、新冠疫情、经济动荡,还是阿富汗问题,都已经引发民众对拜登政府领导力的严重怀疑。

CNN评论称,8月份的就业报告和德尔塔毒株的威胁摧毁了美国经济迅速复苏的任何希望。从阿富汗撤军的结果如何,还有待观察。随着2022年中期选举临近,拜登面临一个关键时刻。他需要谨慎操作通过关键立法,并保持民主党在国会的多数席位。而共和党正在大力削减投票权并试图重新夺回对国会的控制,以便让拜登的下半个任期变成“活生生的地狱”。

吕祥认为,短期看,拜登政府可能会更加关注国内事务,尤其是应对疫情、恢复经济和就业,比如拜登希望通过基建带动经济,从而实现和中国竞争的目的。但这种战略是否能够实现仍是未知数,因为不管从计划本身还是资金来源看,该计划和美国现实中的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

拜登想改变话题,但共和党不会轻易放过他。有分析称,拜登遭遇的一连串攻击表明,共和党人相信他们找到了拜登的“阿喀琉斯之踵”。众议院前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的发言人施特尔4日说,“白宫希望今秋的立法成功使他们‘恢复正常’,但什么也抹不掉过去几周喀布尔令人痛心的景象,抹不掉美国信誉遭受的损害。”

英国《卫报》4日称,经历地狱般的一个月后,“伤痕累累的”拜登希望聚焦疫情、洪水及影响广泛的经济议题。国内事件能给他意想不到的帮助。东北部历史性的洪灾提醒美国人不要忘记他投资1万亿美元改善基础设施的计划。得州实施全美最极端的堕胎限制措施,遭到拜登强烈谴责。关于投票权的斗争和对1月6日国会骚乱事件的清算仍在继续。这些都让白宫有机会讨论阿富汗以外的事情。

文章认为,“大转向”已经开始,进入9月,第一场白宫记者会上,发言人首先谈的是飓风。美国胡佛研究所研究员比尔·惠伦说:“对拜登来说,他需要一场胜利。需要一些比基础设施法案更有戏剧性的东西。他需要一个不可抗拒的天灾。他需要一位最高法院法官的死亡。”

【责任编辑:高琳琳】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