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台媒报道,波兰捐赠台湾40万剂AZ阿斯利康疫苗5日清晨抵达桃园机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随后就在脸书发文感谢波兰,称其和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等国都是台湾“抗疫的重要伙伴”。不过,波兰外交部部长兹比格涅夫·拉乌近日访问立陶宛,6日在联合记者会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波兰的立场很明确。我们承认一中政策,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拉乌称,正因为如此,台当局在波兰并未设有外交性质的代表处,只有一个经贸性质的办事处。

波兰外交部部长兹比格涅夫·拉乌资料图

据台媒早前报道,波兰外交部在4日官网上发出声明稿,称将捐赠台湾40万剂AZ阿斯利康疫苗。报道声称,波兰外交部不仅称呼台湾为“Taiwan”,还在文中贴出涉台错误旗帜。

但高兴还不到一天,5日清晨,就有岛内网友发现波兰外交部已经悄悄将4日在推特发布的波兰将赠台4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的帖文删除,从台湾外事部门的推文转推波兰外交部帖文的链接点进去,也出现了“此页面已经消失”的字样。

其实,涉台错误旗帜的推文消失,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美国白宫新冠疫情应对工作组7月6日曾在推特上发了张图片,提供了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捐赠疫苗的细节,其中包括6月送往台湾的莫德纳疫苗照片,照片中还显示了涉台错误旗帜。蔡英文随后转发这条推文声称,“感谢美国的慷慨。我们将共同战胜疫情。”不过,蔡英文转发的白宫原推文在7日就被删除了。

不仅如此,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7月8日又再次澄清,称这则推文是“一个无心之失”,不应被视为美国官方政策的转变。她还表示,美国仍然致力于一个中国政策。

对于波兰外长拉乌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并且会遵循一个中国政策,有岛内网友评论表示:“这记耳光甩得丐帮帮主(指蔡英文)好痛……”也有网友表示:“这就叫国际现实,还有人没醒吗?”

也有网友指出:“人家只是陈述事实,没问题。”“事实胜于雄辩。”

还有网友表示:“越来越多明理的外国人,一起戳破民进党欺骗民众的谎言,两岸尽快和平统一才是台湾全民之福,也是全人类之福。 ”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此前曾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只能自食恶果。任何人都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