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为纪念恢复外交关系30周年,波兰外长拉乌对立陶宛进行正式访问。两国外长的联合声明表示,双方重点讨论了白俄罗斯局势,并高度评价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不过,在随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被问及台湾问题时,拉乌当着立陶宛政府的面,给台当局泼了一盆冷水。

拉乌表示,波兰不打算在台湾问题上效仿立陶宛。波兰的立场非常明确,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拉乌进一步表示,正因为如此,台当局在波兰只有一个经贸性质的办事处。

波兰外长这一表态令台当局大感失落。因为就在当天,民进党当局正因为波兰政府赠送的疫苗“感激涕零”。周日下午,波兰赠送的4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抵达台湾。随即,民进党当局通过社交网站、媒体等各种途径表达感谢。蔡英文在脸书发布图片,上面用双语写道“谢谢波兰”;赖清德发推感谢“欧盟伙伴”;陈时中在直播中用中、英、波兰三语说谢谢。当晚,台北101大楼直接来了一场灯光秀,感谢波兰“千里送真情”。

波兰外交部此前在官网上发出的声明稿称,台湾去年曾向波兰捐赠了100万片口罩、5000套防护衣。目前,台湾疫情出现反复,疫苗短缺,因此,波兰决定向台湾回赠40万剂疫苗。

对于波兰外长明确表态支持“一中”政策,台外事部门9月7日匆忙作出回应,声称拉乌是应记者发问而重申波兰政府对于两岸关系的一贯立场,其政策方向并无改变。对此,有岛内网友表示,这记耳光甩得蔡英文好痛。显而易见的是,波兰外长的表态让立陶宛和台当局的期待落空了,波兰明确坚持“一中”原则,并且明确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让蔡英文再也没有留下任何可以操作的空间了。

波兰外长当着立陶宛的面,不仅重申支持“一中”政策,还谈到了中东欧国家“17+1”合作机制。拉乌表示,“17+1”合作是波兰以及其他欧洲国家与中国经济合作的众多平台之一。这一表态让立陶宛政府的心情更是五味杂陈。

近期,立陶宛频繁炒作台湾问题,跳到反华一线。今年5月,立陶宛宣布退出“17+1”合作,并试图拉欧盟其他国家一同退出。8月,立陶宛不顾中方反复交涉,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所谓“代表处”。8月10日,中国政府宣布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就在前不久,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还喊话欧盟与北约在对华问题上“合作”,并要与印太地区及其他所谓“理念相近的伙伴”协调对华政策。

有分析指出,在中美关系发生变化前,立陶宛对华政策相对比较务实,曾长期保持稳定发展。随着美国对华采取遏制打压政策,立陶宛的对华政策逐渐走偏。不过,立陶宛单方面宣布退出“17+1”、打“台湾牌”并非中国压力所致,而是其为获取美支持的主动行为,因此,欧洲其他国家与立陶宛的观点立场不尽相同,不会轻易跟风。大多数中东欧国家无意伤害对华合作关系。

深圳卫视直新闻注意到,今年5月,波兰外长拉乌来华访问,中国成为其履新后访问的首个亚洲国家。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拉乌举行会谈时表示,中欧作为世界上两大力量、两大文明,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双方是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中欧要在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建设性对话增进理解,明辨是非,排除推进合作的干扰和障碍。拉乌回应称,波兰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理解并尊重中方的正当权益,愿为欧中关系的健康发展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作出积极努力。

不过,有分析指出,波兰的立场是不是代表欧盟所有国家的立场不太确定,但一定是代表了欧盟对华政策上利益的基本想法。今年上半年,欧盟对中国的出口增长20%,而欧盟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出口仅仅增长13.8%。现在的情况下,中国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另一个层面,欧盟跟中国在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热点问题上是有共同利益的。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