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俄罗斯航天局9日表示,国际空间站俄罗斯“星辰”(Zvezda)模块舱的烟雾警报器响起,据报有航天员闻到塑料燃烧的味道。

  俄罗斯航天局在声明中表示,“星辰”模块舱为国际空间站的航天员提供生活区,当多个电池在夜间充电时,一个烟雾探测器和一个警报器被触发。

该机构表示,所有系统后续正常运作,乘组人员打开空气过滤器并在空气洁净后返回就寝,当天晚些时候的太空行走计划仍照常运行。

俄新社援引美国宇航局(NASA)广播的音频通讯报道,俄罗斯航天员诺维茨基看见并闻到了烟味;法国航天员佩斯凯表示,塑料或电子产品烧焦的气味,已经从俄罗斯区块扩散到美国区块。

国际空间站老化情况引发关注,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公司(Energia)首席工程师索洛维约夫8月底表示,在俄罗斯“曙光”(Zarya)模块舱内发现了几处新的非穿透性裂缝,不仅难以修补,且裂痕将随着时间推移持续扩大。

索洛维约夫此前已表示,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的近80%系统已过其寿命期,可能会出现无法修复的故障,并警告到了2025年后,许多部件或“雪崩式报废”。

责编:杨煜 ]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